2009/07/18

連續加班多時之空檔碎碎唸。


最近地獄般的加班著。


每次踏出辦公大樓都有種不知今朝是何夕的感覺。
(話說我的電腦不是NB啦,只是覺得這樣畫比較有FU......)

昨晚踏著疲倦的步伐走在路上,我心想:
加班,大概是世界上少數沒有人會羨慕的事吧。
(大概只有失業的人會有一點欽羨之情。)
可是心裡又默默思考著:
持續的瘋狂加班和沒有工作,到底哪個比較好?
(常想這種奇怪的選擇題不知對腦力發展有沒有幫助=..=......)
加班一點都不有趣,而且也沒什麼人會同情。(感覺現代人重的是「生活品質」這塊吧。)
不過,不工作也是要有老本可以消耗才無後顧之憂吧。人活在世上沒有錢還是不行。
而且人到一個年紀的確是需要靠工作來肯定自己的,這點我很相信。
要有工作,但是不要超時。
在兩者間取得平衡是我一直努力的事。

總之加班真是一件不大討人歡心的事。而且孤單。
大概只有同事才能懂吧。
噢,有時連同事也不能懂,只有跟你在同一條船上的夥伴,才能瞭解你的心酸。
同事一起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打拼,的確是非常容易有革命情感產生。
(↑不過如果有人因此拿來當分手理由,實在是很要不得的一件事唷。)
反正不管怎麼說,加班這種東西,非當事人真的無法感同身受啦。
尤其是外人,跟公司外的人說你忙得要死都沒人能體會。
除非工作狂與工作狂的惺惺相惜吧,
不然像我,看到別人在加班而自己能正常下班時,
也頂多說聲「辛苦囉 」並寄予深深同情……
雖然我們都曾慘烈的沒日沒夜加班過,
但心裡總想著:「能正常上下班才是王道啊!!!! 」
有些時候我就是這麼無情。
認真工作之餘,捍衛其他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絕對是重要而且正當的。

這是我近日深深的體會就是→
"加班者會想尋求安慰,但是不大容易引起共鳴耶。"
比方說看到朋友加班到昏天暗地,除了:
1.拍拍肩對他說:「好可憐啊,怎麼會這樣……加油!撐過去就海闊天空!!!」
2.實際一點,幫他買晚餐或飲料。
大家還有更合適的做法,能讓辛勞加班者當下得到一點心靈的慰藉嗎?
連我麻吉堪稱本部門瘋狂加班王,(她聽到一定會很生氣,噓~XD)
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了說......。
我都只講:「快回家啦!這麼晚還在公司幹嘛?!」(其實也是知道原因的)

總之超時工作真的是我很不喜歡的一件事。
非不得已要加班時,總覺得安靜的把事情趕快做完比較實際。
偶爾加班也許是必須,這我能接受,也不覺得有什麼好唉唉叫的。
大家不就是為了糊口飯吃,總有些鳥事情耗費的力氣時間要多一些。唉這就是人生。


講到工作,最近份外覺得做個美術設計不是件容易的事。
有一次發現連我的設計師偶像聶永真做書封都要提案十來個,
忽然有一種鬆一口氣的感覺。
我啊,大概每每必須動輒設計20種以上。
曾在雜誌上看過聶永真說他好像就是有「把東西放在對的位置上的天份。」
(可能沒有這麼囂張,約莫記得是這個意思啦……哈XD。)
那我大概就是欠缺這種天分吧。
一個版面的圖文我可能要東擺西擺移來移去好多個位置,才找到它們的安身之處。
暫時覺得ok了,上個廁所回來一看螢幕又覺得不對勁,好像永遠不會有滿意的時候似的。
最後拖到的時間最後只好靠加班補回來。

看過一個國外設計師曾這麼說:「給我時間和自由,我來讓你們驚豔。」
我做事最怕的其實就是時間不夠用而已。
每次壓縮時間做出來的東西常常到最後都會被自己嫌棄。
我跟同事都很怕聽到上面交代什麼「有點趕,簡單隨便做做」這種話。
因為我們對自己的作品隨便不起來啊啊啊啊。

當插畫家好像可以比較任性一點,什麼圖我畫了算,有風格最重要嘛。XD
不過設計比較不是那麼回事,不能那麼自我。
畢竟設計才是我主要謀生的工作。(插畫是興趣,也許以後會轉移重心也說不定~XD)
向偶像奈良美智看齊之際,其實我也期許自己成為優秀的設計師(是的我貪心),
可對於→要顧東顧西,要瞻前顧後,要萬無一失毫無瑕疵
這樣的條件下完成一本書,對我這種粗枝大葉充滿"躁進生命力"的人XD,
真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事啊。

所以不管怎麼說,我絕對不希望紙本書籍或CD消失。
要知道一本書或一張CD是耗盡多少人的心力,層層把關才來到你面前。
以書來說,從作繪者→編輯→美術設計→行銷企劃,每一步都不是隨便亂來。
一本書可以流傳多久,影響多少人,看看那些經典就知道。
出版的責任就在此。
我其實是喜歡我的工作的。因為總覺得做書是一件慎重的事。
我在這裡寫blog,一PO文你們就都看到的確很直接很方便,
可是就會有一些不負責任的言論摻雜其中,
比方說其實根本不該讓你們接收的,發洩情緒的字眼之類的。噗。
(所以常想說別常來這裡看我,去看書!
書才是淬練過的精華,比較營養啦。XD)

剛提到那位才華橫溢的設計達人聶永真的狂妄之語,
我認為有才氣的人是絕對是有資格說出這種話的。
前幾天才在Facebook看到某人講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話:
「當你做得夠好的時候,大頭症就只是一種風格而已。 」
很多時候我寧願相信那才不是什麼大頭症的。
當一個人有資格引領別人成為風潮的時候,他還有什麼理由畏畏縮縮?
那是一種大器的表現。
聶永真如此,周董如此,Oasis如此...,我崇拜的偶像們約末都是如此,
而我也認為那是他們必須。

今天害羞的我跟更容易害羞的吾友msn亂喇勒的時候就在講,
某些也許才華不夠的樂團主唱,何以一站上台就散發不知何來的巨星魅力讓人瘋狂愛上。
他說:「表演也算一種才華吧。」我說:「很是啊!!!!!!!!」
(兩人應該同時帶著一種不知該如何自處的欽羨與羞怯靦腆心情...)
不知道害羞是不是一種才華。我上台向以扭捏著名。

***************************************************

話說老娘我又被開單了。
我無奈的跟我媽說,妳女兒快集滿各種違規的紅單了欸。
這次是超速。基隆路三段。
以切身之痛再次提醒各位捧油,要慢慢騎喔。
那路段只能騎50,我飆到62(這樣是有很快嗎我怎麼不覺得……),$1200再見了。唉。

因為最近實在太忙,有個小空檔忍不住想碎碎念一下。
附上表面辛勤其實骨子隨時都想懶散的水腦連環圖。









祝我,也祝所有操勞鬼們早日脫離加班地獄。
會不會覺得跟人家說「我工作好忙」這種話很沒意思?
我比較喜歡為了玩樂而忙碌。(誰不呢XD)

之後還有好玩的事情要跟你們說咧。
所以要趕快把工作做完。喝啊~!!!!

74 則留言 :

  1. 好前面~

    真的
    我現在已經可以體會
    做到死真的比沒工作幸福的多

    誰叫我們是勤奮的台灣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您...(羞)失業了嗎....?
      我爸也都是這麼勉勵我的。
      「加班好歹是有事可忙,要知足。」
      (可我老爹是工作狂我覺得聽他的不準...XD)
      話說台灣人真的好勤奮...鬆懈下來好像都會不安吼?
      (其實我也會耶...真糟糕...不太想搞成這樣...==)

      刪除
  2. 哈.我沒有失業啦
    是還沒找到第一份工作~~
    努力中

    這可能是擺脫不了的番薯性
    要學的像西方人那麼懶可不容易~~
    (忌妒別人會休閒就說別人懶.哈哈)

    可是還好啦
    起碼勤勞還算是優點~~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番薯性"...好好笑
      有一種草根精神又認命的賢淑感....

      勤勞是美德啦......(嗎?)
      我只是常納悶為什麼我們比人家拼命錢卻賺的比人家少
      競爭力也...恩...怎麼好像也沒有比人家高的樣子....=..=

      刪除
  3. 看到這篇心情感覺很複雜…但其實最想講的是,水腦下面那四張連環圖,
    如果是上網看電影的話,大概就會直接黏在螢幕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您真了解我...
      上網找喜愛的樂團資料時也是...屁股會黏在椅子上...哈哈

      刪除
  4. 加班真的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也只能對妳說:加油!辛苦啦~
    騎車多注意點囉!

    回覆刪除
  5. 說真的,加班真的是個很不討喜的東西!
    不過做設計的真的有的時候就是一個FU呀,
    就算坐在電腦前面個一兩個鐘頭,
    沒FU畫不出來就是畫不出來,XD
    結果就是..加班XD

    回覆刪除
  6. 亂逛亂逛到你這兒來,很喜歡的插畫風格和對生活瑣事的記錄。^^
    加油~加班一切都是幻覺...。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班一切都是幻覺....是幻覺....
      (哈哈,好阿Q喔....我會記得這樣催眠自己的!XD)

      我也好喜歡你的圖文!!
      請記得要一直繼續畫下去!!我會去看的~XD

      刪除
  7. 「給我時間和自由,我來讓你們驚豔。」

    這對於在台灣這種壓榨人不償命的"責任制"工作者而言根本就事件奢侈到天怒人怨的
    一句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們是時間和精力都被壓縮的一群...
      奢侈阿奢侈...

      刪除
  8. 「能正常上下班才是王道啊!!!! 」


    超怕---

    1.「為什麼都只有妳在加班?」
    (你的工作效率特別差厚?)

    2.「本公司不鼓勵加班」
    (是妳自己愛加的)

    3.「簡單做」
    (天曉得這句來得又凶又急的話,是加班的啟始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含淚相擁苦笑)
      不愧是同船之人....

      我...想...我們...都...要堅強。
      (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刪除
  9. 最近這陣子也是忙到快起肖
    每天回家都呈現兩眼呆滯的狀態
    (照鏡子還會被自己嚇到噗)

    有時後覺得壓力很累
    不過其實並不討厭它
    因為我知道那是讓我成長的動力
    但往往一句關心的話就能輕易在心裏柔軟的地方生根
    支撐我繼續往前走

    上次好朋友來看我
    還很貼心的寫了張小卡鼓勵我以及......一瓶蠻牛= ="
    因為最近太操勞需要補充體力XDD

    水腦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有啦這種事我做過。: )
      不過敝部門加班幾乎變成一種常態性質...
      這我就不免有點...煩躁起來...==

      刪除
  10. 呵呵˙水腦小姐真是太可愛了!!!


    「給我時間和自由,我來讓你們驚豔。」
    這句話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我也覺得很棒。

      刪除
  11. 深有同感啊! 辛苦妳了~還要寫BLOG餵我們這些人~

    我最近也好忙好忙好忙
    忙到睡覺時間都可以倒頭就睡,完全不用開冷氣也不會熱醒
    因為太累了~ 睡都來不及, 根本無暇醒來~哈!

    我喜歡我的工作,當工作量大的時候也不愛抱怨
    但是~~~
    工作跟人生/生活能取得一個平衡點才是王道啊!!!

    為玩樂而忙碌的生活聽起來很迷人

    在我們有能力做到之前~繼續加油吧!!

    大家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累到"睡都來不及根本無暇醒來"也是一種幸福吧(苦笑)...哈
      為玩樂而忙碌又能賺錢的生活確實聽來迷人
      就讓我們以此為目標加油~!!XD

      刪除
  12. 我也覺得基隆路三段是個罰單陷阱,因為敝人也被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罰了以後...也被吾友告知那路段的確常有邪惡警察不定時出沒...大家要小心慢行以策安全....

      刪除
  13. "加班"真是上班族最討厭聽到的字眼之一("開會"在我心目中是排行第一
    XD)
    通常同事要加班的時候,我總是默默的~~ (怕激怒了大爺大娘,小弟我就
    要負責消消他們的火氣)
    如果是我加班的時候,我總是很吵,吵到同事都覺得我太High了是不是有
    嗑藥@@ (其實這是我的小配播~利用High刺激自己的荷爾蒙加速效率,PS:
    對其他人不一定有效~)
    希望大家都可以脫離一直加班的噩夢~~ 加班退散(我內心其實更希望:
    開會退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會我也不喜歡...噗...有時開始神遊....就會有一種"我在這裡幹麻?"的隱隱不適應感...不過我腦袋會開始想別的事(噓~)所以沒那麼討厭

      加班很嗨也是好事,保持這種情緒吧!降加班時光會開心些~

      刪除
  14. 想要多賺點錢
    相對的就是得付出點心勞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比較多錢,這就是重點。
      有加班費每分每秒都覺得過的有值得....
      可是,並沒有...逝去的只有我的青春....

      刪除
  15. 有些人的工作量真的大到要在K書都沒力氣了..
    (我不是說我, 我是工作再忙還是會撥空看點書)

    喜歡耍懶的人, 碰到必須不斷工作的時候, 總會找到喘氣的空間, 我也"
    要看之後好玩的事情", 快點下班吧...

    加班中偷閒的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玩的事會忌妒死你們,哈哈哈,等著吧。
      我雖熱愛享樂,但絕對是先苦後甘,
      有苦過才能不心虛享受快樂的務實個性!

      刪除
  16. 很喜歡最後的四格漫畫
    完全畫出我的心情 =)
    繼續加油歐加班的水腦

    回覆刪除
  17. 我懂那種加班的痛苦
    本人身處在最近無薪假盛行的行業中....
    其實我自己加班的時候會覺得沒什麼好備安慰的耶
    除非對方要留下來幫我一起完成XD
    不然就連MSN找人唉兩聲也只是忙裡偷閒想聊天放鬆一下

    不過真的碰到加班的人就只能跟他說加油了
    加油阿水腦!
    不然能怎麼辦呢 [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就是那種"想被安慰,但其實真的也沒啥好安慰的"
      心情大概就是"跟我說加油幹麻阿!!我已經在加了是沒看到嗎!!!"這樣。
      撲~

      "除非對方要留下來幫我一起完成"
      您說的是阿~(偏偏這又是不可能的嘛...哈)

      刪除
  18. 水腦這篇圖文讓我有點害怕啦~
    我目前也在做設計類工作(網頁設計)
    美其名是設計但是是屬打雜妹型...
    想再找找其他專業點的設計類的工作
    但我不是本科系只有一點能力跟經驗
    我想我更會做到死吧.....
    加班很悶,但這就是人生
    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班很悶,但這就是人生...(真實!)哀哀
      噗~別怕,還是有樂趣在其中的啦~

      刪除
  19. 喜歡水腦的圖2009/7/20 上午9:19

    話說四個月前我也是過著地獄般的加班生活
    三個月
    沒放假又超時工作....
    所以我懂我懂
    我也遇到那種雖然一起加班可是卻不懂自己無奈的人

    不過感覺水腦的工作好好玩
    雖然加班好累
    但是自己喜歡的
    加油囉!!!!

    因為我好像又要開始加班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共勉之!(拍拍)一起加油吧~

      刪除
  20. 那麼認真打了絡絡長a網誌,怎可以說沒有它的精華呢
    看泥的網誌的好處就是能消除生活工作上那些敢怒不敢言的情緒
    每每看泥的網誌,邊閱讀心中都會默念對丫、對丫
    真好不容易找到知心人阿

    熬夜→加班→領薪日→乾薪日→熬夜→爆肝→ 屎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的結局很驚...我不要這種人生啦...噗~

      謝謝你們不嫌棄阿....
      歡迎心情不好隨時來這裡逛逛(若讀完更不好請不要怪我...哈哈哈)

      刪除
  21. 最近因為工作流暢沒有加班,被老闆釘死說~
    為什麼這麼準時下班?
    怪了~原來在自己控制時間下完成工作是種錯誤
    台灣的老闆阿~~~~~
    希望設計過勞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阿。習慣性的加班到後來,
      搞得沒加班好像偷懶一樣...這是什麼現象...凹嗚...
      (我家老大是好老闆啦,我只是覺得大家加班成性這樣實在不行...)

      刪除
  22. 有摳摳入袋 再辛苦也拚

    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班有摳摳我是不會鬼叫....可我們加班又沒有加班費...=..=

      刪除
  23. 我才開始上班一個月,哈哈
    還沒加班過幾次,
    但是每天當第一個下班的人,看其他同事都還在賣力趕工,
    我都好心虛...雖然自己已經沒工作能做了~
    話說,我這陣子也去拜訪了牙醫好幾回,
    雖然牙醫阿姨很溫柔,可是自己的嘴巴被別人挖來挖去又是撐開的,
    躺在椅子上亂沒尊嚴的,哈哈哈哈
    而且還無法反抗~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牙醫哪有尊嚴可言...哈哈哈...

      刪除
  24. 加油阿!!看著大家開心下班自己卻要埋頭苦幹真的很不是滋味

    話說最後的圖可不可以串成msn動畫圖示!!它好可愛!!
    而且我上班的時候也會那樣幻想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鏘~(命中紅心聲)動畫圖示...是我大弱點耶...懶人我熱愛平面...哈哈
      有動畫圖示高手幫忙其實我很樂見它變成動態...XD

      刪除
  25. 看水腦的圖文一陣子了,很愛你的風格~
    話說最近我也沉淪在加班地獄中...
    已經超久沒出現在家中的餐桌了...
    哀~這篇真是寫到我心坎中中中中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阿...我這次回家看我小外甥...又與上回相隔了三個月....
      他快不記得小阿姨了啦....凹嗚~傷心....=..=

      刪除
  26. 好心有戚戚焉唷~

    之前在趕計畫做到很晚的時候就覺得好無奈唷~
    偏偏還會有同事跟妳說:我現在好無聊,不知道要幹嘛。

    不然就是在偷懶的時候,聽到同事一直說為啥她事情那麼多之類的。
    要找到平衡點還真是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有同感啦!
      同事忙死你不忙時還會有點心虛咧...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心虛....但就是有點不好意思那樣...)

      刪除
  27. 放暑假 我也好想去渡假
    也好想回家看看我阿嬤老媽的
    但是 卻一直給我排班
    嗚...我也想要休息!!
    (老娘不想賺$了啦~~~~)


    共勉之~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累到完全沒休息時...我會寧可拋下一切暫時不要賺錢ㄟ...
      (至少可以偷偷躲回家。周董都說了..."家是唯一的城堡"....
      說什麼都還有爸媽收留你...XD)

      刪除
  28. 真是辛苦你了....原來我的書中插圖都是如此辛苦畫來的, 不過值得啦,
    因為每個人都說很喜歡我書裡的插話喔 希望你趕快有時間放鬆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是阿甘老師!!!
      好久不見了!!!(哇~好驚奇喔,看到老師真開心...XDDD)
      我現在在忙另一位補教界女王級的英文老師吶!哈哈。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加油並滿心期待解脫後的放鬆滴~XD

      刪除
  29. 給我時間和自由,我來讓你們驚豔

    這句話真的蠻屌的 !!!!

    水腦 GOGO 加油~~~

    回覆刪除
  30. 『給我時間和自由,我來讓你們驚豔。』
    這句話真的很棒~
    感同身受~~
    但有沒有驚艷是不一定啦!
    但一定要有時間和自由...喝

    頭點到快斷了~~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你的認同!
      不過別點了把頭接好啊~XD

      刪除
  31. 在資料夾管理裡面就可以更改了
    只要更改時鐘那項的高度就可以囉

    你的那個舊時鐘我有看別人用過
    下次有看到再幫你要連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改...時鐘就不見了耶=..=(所以還是原樣)
      是要改多少數值啊???

      刪除
  32. 完全是基於假期不少;工作不至於操死人
    才選擇現在這份薪水不多的工作

    畢竟賺了錢也要有命花~
    不想再過那種隨時都覺得自己快要"過往"(台)的日子
    給我名利不如給我健康和自由: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這麼想。
      名利遠遠不如健康和自由!!

      刪除
  33. 只做了很簡單的gif,不嫌棄的話請享用。

    水腦連環圖-449x250﹝原尺寸﹞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577/3763568861_3085658e03_o.gif

    水腦連環圖-150x84﹝縮小尺寸﹞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457/3761182152_090fdc75c0_o.gif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怎麼這麼好。揪乾心ㄟ...
      可....我...我連過去怎麼看不到咧....凹嗚~

      刪除
  34. 我最近剛找到工作但卻讓我很想離職
    做一件自己不愛的工作,如何從生活和理想中找到重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自己不愛的工作,就趁早離開。
      這是我真心的建議唷。
      因為....沒有愛我撐不下去耶...
      (你問到任性達人了,糟糕XD)

      刪除
  35. 持續一年每日做到半夜一點
    然後騎一個小時回淡水
    早上還要騎一個小時上九的的班
    這樣下來~忽然可以十點下班的時候
    覺得超空虛低~

    每次加班加到三點多時
    最想做的就是放空抽根煙
    車都懶得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人生...好苦啊...(我突然覺得我幸福了): )

      刪除
  36. 基隆路三段也會捉超速哦...真是可怕
    那我下次也要小心點
    錢難賺,還是眼睛放亮點啊,水腦

    老爺^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老爺小心!!那邊超邪惡的,哼哼。

      刪除
  37. 親愛的水腦
    我是一個三個孩子的媽
    看你的網誌
    是我最輕鬆的時刻
    今年的拔拔節
    想送我們家拔拔一個很特別的禮物
    但是畫畫~~
    我永遠只會畫"火柴人"
    ^^"
    所以有個無理的要求~~
    不曉得可不可以請你代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不能幫,可我覺得,
      送拔拔還是自己畫最好,不覺得嗎?
      自己畫的再奇怪都有滿滿的愛在裡頭,拔拔會最感動的說...:)

      刪除
  38. 高度可以試試看從200起跳
    數值太小的話好像會不見

    回覆刪除
  39. Dear腦兒,

    你很厲害的。有天生的開懷能量。很羨慕的呢!

    回覆刪除
  40. 好羨慕喔你~

    我喜歡聶永真

    但單純的只是膚淺的喜歡他的眼神和嘴角

    然後知道他是個設計師



    好羨慕喔你~是個玩設計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