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

相隔九年的約定!我的九份平溪小外交遊記。

這禮拜我的人生又有了新的突破!
就是我遠在英國的home媽來台灣了!
而且,我還帶她去了九份和平溪一日遊~~~

這事兒要回推到去年底,我手機出現了一則讓人驚喜的訊息:






















因為本人的出國經驗不算太多,尤其英國遊學就那麼一千零一次,
所以常常被我拿來說嘴,溫ㄤ對Cindy(也就是當時我的home媽)並不陌生。
但我想應該也還是有很多不知道home媽Cindy的人,我稍稍簡述一下。

一切得從2009年的緣分開始,
總之當年參加一個遊學機構的寫部落格送你去英國活動
非常幸運的中選了,就這樣飛到英國去待了一個多月
(我記得是省了學費和住宿,機票是自己買的)

這張是我在出發前在Blog假想我英國home媽的模樣
後來被Cindy(就是Mrs. Slade這位英國太太啦)裱起來放在她的窗台

而事實證明我的假想也沒有差太多,除了Cindy本人並不ㄍㄧㄥ還很親切之外
她真的養了一隻貓,紅茶也是真的每天喝XD

當年的英國南方Bournemouth小鎮和home媽Cindy
是我記憶中最美的歐洲風景(倫敦則是最酷的)
照片第一張就是Bournemouth小鎮,第一天到那裡拍的
可愛紅屋頂的小房子其中一間就是Cindy家!
最後一張是在Bournemouth最後一天Cindy帶我去的New Forest,
路上的馬從森林走來,人可以下車跟牠互動,美得不要不要的,
那夢幻的景象我真的這輩子都忘不掉啊~~~

我好像前言太長了,有興趣的可以看我多年前的Blog(有連著幾篇都是)
總之2009年的夏天大概是我此生最難忘的一次壯遊
真的是仗著年輕無包袱又一身憨膽,
英文如此破、方向感又這麼差也敢這樣一個人出發
但我只能說運氣真好,遇到了很棒的home媽,同學也超友善,
吃好住好人更好,都說英國天氣爛,我8.9月在那每天陽光閃閃發亮又不熱
除了英文超破常常迷路外~其他盡是美好回憶......(以下省略1000字老人話當年)

好跳回來!
在去年底我忽然收到一封FB的訊息
Cindy的亞洲巡迴之旅預計中國10天台灣3天香港3天,
那時我邊回信說務必要來找我讓我當你的導遊,就邊在想:
然後因為距離還很久(隔年4月的事嘛),工作跟孩子又忙,
這件事很快的又被我放到很後面~~~
只是說,沒想到時光飛逝,
一眨眼,我又收到來自Cindy的訊息
沒想到還有4個多月的事情一下就來到面前了!登登!
好險前一晚跟著也曾經待過Cindy家受過Cindy照顧的台灣朋友一起吃了晚餐,
(她先帶Cindy去了淡水玩)
敲定了隔天的會面時間還有要去的點~

就這樣我跟溫ㄤ兩個破英文,要帶我們人生中的第一組歪果朋友遊台灣啦!
(Cindy前晚還問溫ㄤ會不會英文,我說better than me~請他們不要擔心
(但其實我自己比較擔心吧哈哈哈,因為我們真的都不太ok~)
(不過Cindy人超好,一直叫我don't worry about English,you have lovely smile~)
(但空有lovely smile英文不好還是很不ok的啊啊啊)(掩面)
總之繼續一身憨膽早上蹦蹦跳跳的去迎接2位歪國捧油~

一路上也是聊聊過去聊聊現在聊聊小孩
她們很喜歡中國的風景但不喜歡粗魯的中國人
覺得台灣人很好(豈不是說我們)
(反正他們認識的台灣人應該沒有很多我自己對號入座好惹XD)

然後一路到了九份
上廁所的時候看到旁邊有一座廟
(是說這廟一直在這嗎?我以前到九份老街都只知道要去吃芋圓啥的
啥時有這座廟的??)
總之我的歪國捧油們對此廟深感興趣

一直說好美好不可思議這樣
台灣人大廟小廟到處都是我們早見怪不怪
早知她們這麼喜歡廟就帶她們去台南好了哈哈

實在覺得超有趣的,身為台灣人都沒有這麼仔細看過那些龍柱雕刻
果然要用新奇的眼光看世界才會發現更多有意思的東西啊~~

不過後來經典的來了!


對了這篇文章裡出現的英文可能會有很多錯誤
Cindy她們當天怎麼問我們的那句子,都是敝人自己簡化過的解讀
(憑著我的破英文和爛記性,能回憶的真的很有限請見諒XD)
(如果英文好的朋友想糾正也很歡迎噢噢噢XDD)

好,總之我們知道這是城隍廟,但怎麼介紹城隍呢?
為此溫ㄤ還特別問了廟裡的人(但用英文還是很難解釋啊哈哈)
(後來回家我公公說如果說土地公是里長,城隍爺就是市長,
我覺得這說法好懂多了)

總之城隍老爺雖然解釋得不清不楚(好像還有點錯誤XD)
並不減我們英國朋友的遊興

然後進九份老街前不是有個觀景台嗎
我們充滿求知慾的英國朋友又發問惹
結果這一題再度考倒了我(我從沒有想過那是什麼海欸)
我知道台灣跟大陸中間隔著臺灣海峽,知道九份靠近基隆
但現在這裡是東還是西?那是蝦米海啊?

看到溫ㄤ自信滿滿的說著Pacific Ocean我實在太崇拜了~
多麼有方向感、地理概念,英文還很不錯哩~~~
(明明是自己太糟糕了吧XD)(我反省)(總之好險有抓溫ㄤ一起來!)
(帶歪果仁出遊自己也長知識欸!一舉好多得噢哈哈哈)

原來跟歪果仁介紹台灣是這麼的不容易
我前一晚確定要帶她們來九份平溪後,
只多熟記了2個單字,就是芋圓和天燈~XD

原來啊原來
天燈不是燈啊~它是燈籠的一種!
我的直譯式英文實在讓人捏把冷汗是吧
但雖然我也冷汗直流,查了一下吃飯的地方,跟溫ㄤ喬好行程,
在看了一下放天燈的由來之後,我還是先養精蓄銳去了....
結果當天芋圓當然真的用上了!

沒吃不算來過九份的芋圓,不算很受英國朋友青睞。
一大碗幾乎我跟溫ㄤ吃掉了~~XD

只惡補了2個單字的我臨陣磨槍當然是完全不夠用的啊
一碰到水果攤馬上被打出原形(是說也沒有特別裝什麼形啦XD)
什麼釋迦蓮霧的~~
誰知道這些水果的英文嘛!這是罕用單字吧!!!
有時邊走邊看妳問我查也會鬧笑話:

不知為何搜尋「芭樂」就出現了Ballet~
哈哈哈~跟芭蕾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總之我要說的重點是,帶歪果仁來什麼老街或夜市的,
的確很有趣他們也大開眼界,但真是要搞死自己!
我們習以為常的台灣小吃要用英文介紹難度實在好高~~
光是各種丸類......
什麼做的丸就什麼Ball吧(是這樣嗎?XD)
但肉圓跟貢丸真是再度擊敗了我~~(好像講起來很像同一種食物?XDD)

除了一堆丸子,還有很多什麼乾的
豆乾豬肉乾牛肉乾,其實還有各種蜜餞果乾~到底怎麼講呢
講dry什麼的他們好像也懂了
只是說可能在他們心中埋下了台灣的食物就是一堆xx ball跟dry xx的印象吧
啊~真對不起這個美食之都
誰叫老街裡盡是這種東西呢哈哈哈~

午餐吃了一家有茶有咖啡的簡餐,
邊介紹菜色也是不斷被食物的英文難倒
(魚板?海帶?鹹粥?紅藜?)
同時也學了很多各國食物的英文
還(用這麼破的英文)淺談了亞洲的工時和假期和薪資
與歐洲多麼不同的嚴肅的主題
儼然是一種文化交流啊~哈哈哈

小晃了一下九份之後我們又來到平溪
雖然不是很環保的東西但是覺得很有台灣味
看他們拿著毛筆寫英文在天燈上實在好醋咪~
老闆也不斷用他的破英文熱情說著dreams come true!
兩位英國朋友感覺玩得很開心哩!
一直說可以來到都市之外的地方看這些山水還放了神奇的天燈有多棒

也許就像當年我在英國跟著Cindy吃吃喝喝跑跑跳跳
也只會跳針般說著it's amazing!    so lovely~!!   fantastic!!!
一切沒看過沒體驗過的事物都讚到不行(但實在都是真心不騙的啊)
我只恨自己的語彙有限吧!!

不管怎樣希望在兩位外國朋友心中it was amazing day!


因為隔天他們早上5點就要出發去機場(飛香港)
肚子又很飽(帶她們亂吃太多東西XD)婉拒了我們晚餐或夜市的邀約~
行程就在閃著夕陽餘暉下的平溪畫上句點
送他們回到信義區祝他們下個旅程順利愉快
有點不捨得kiss bye道別之後
(話說當年我在英國真的覺得歪果人好熱情喔,
從來都不只是揮手掰掰,都要抱很用力還要左臉右臉親一個這樣,
再一次感受了英國人的熱力十足的禮節突然覺得還挺懷念的~)


從沒想過有外國朋友真的會來找我
還有幸當了一天地陪
雖然在這天到來之前我都有點忐忑
還想著早知道不要說要當他們的導遊這種大話

但這一天結束之後心裡滿滿的實在覺得好愉快
很高興自己當年結下的緣分
在9年之後還可以再次相聚
然後主客調換了角色

當年Cindy讓我看到了這麼美麗的英國南方小鎮
但願我也有讓他感受到台灣可愛的一面



Cindy & Tree 在九份老街~~
Cindy & Tree 在平溪放天燈

Cindy & Tree踩鐵軌+吃花生捲冰淇淋

(他們好像覺得那個潤餅皮和冰淇淋都.....so different! 
(後來我發現different是他們覺得不甚可口的委婉說法XD)

好啦這就是我的外交初體驗
那天本來也想帶著毛哥出遊也讓他看看外國人
但無法照顧嬰兒又同時顧好外國朋友想想還是算了送去保姆家
(光講英文已經要燒死我不少腦細胞XDD)
有機會再把他帶去英國找Cindy玩好惹!

如果毛哥有幸能喜歡英文我們想告訴他英文真的很重要,
世界之大,能把英文學得多好一點世界就更寬廣一點,
這是我自己長大後常常感到有點遺憾的事。

當時太討厭英文以至於呈現半放棄狀態,
後來也沒有什麼機會用英文更難把它學好。
但總之我非常慶幸自己當年去了英國遊學這件事。
你說才一個月是能學到什麼,我想就是學到世界有多廣自己有多渺小吧。

當時遇到的韓國或日本同學隨便都待個半年一年
還是國家補助的,不太清楚他們的教育制度是怎樣但我真的非常羨慕
(而且當年我27其實已經老了,他們大概都才23左右,
那個時候能見到的世界受到的刺激更多不是嗎?)

哈哈不小心又扯遠了,總之謝謝Cindy來台灣,
她最後還用手機翻譯了一句「謝謝你帶我們出來玩」的中文說給我們聽,
實在好可愛好感動 :D

分了好幾天才終於寫完這篇小遊記,
也許對英文很好有留學經驗或四海皆兄弟的人來說這真的不算什麼,
但我回想起那天,再連結當時英國的日子總覺得陽光燦燦十分耀眼。

想起多年前在英國Cindy家餐桌吃晚餐,我跟她介紹台灣,
(我是她第一個接待的台灣學生)
Cindy說她一定找機會來玩,沒想到九年後她真的來了!
(而且Cindy記性超好,居然還記得我說過我家人住在台南這件事!)

人的一生有很多的緣分真的太珍貴太奇妙,
有緣繞過大半個地球再相會,覺得珍惜與感恩。






















2 則留言 :

  1. 對水腦的那句:世界多大.自己多渺小,真的深深感慨呀!!!
    水腦和小華的外交成功...真的太優秀了^^
    毛哥一定會以擁有這對雙親為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們這什麼亂七八糟外交(雖然很歡樂XD) 希望他以後能英文好到回頭來笑他爸媽這個「壯舉」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