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當金馬影展與咖啡計畫一起結束......



上面這個不是我。
照我麻吉的說法...那是上周...噢不...
是上上周的我。

悠哉的假象換來現在昏天黑地的加班地獄...
(我總是這樣...也沒什麼好責怪的...總之班要加,電影還是要看!)
既然又將重返地獄...在消失之前浮上來撇幾句我的觀影心得好了。
在周末把《阿拉斯加之死》看完,
我的金馬影展就這樣靜靜的結束了,
每日一杯星巴克拿鐵計畫也即將悄悄告終......
(所以這篇是為了弔唸金馬+咖啡的短暫美好時光吧...噗)

總之我很喜歡每年金馬影展的時節(最舒服的秋天~)
還有與星巴克結合買一送一的強大誘人商業策略!
一杯60塊其實是也沒便宜到哪去...但我跟吾友們就這樣一杯一杯的喝掉
喝到星巴克員工都認識我們了(還問我們電影好不好看XD)...哈哈哈
反正之後也很少機會踏進這種偏中高價級咖啡店...
每年就配合這段美好時光裝氣質偽文藝假奢侈一下也不為過阿~XD

話說我也不是什麼觀影魔人....
去年感想好像也只寫了小田切讓那部"sway"
(而且重點還是-"這麼帥怎麼辦?"哈哈...沒辦法阿我就是庸俗又膚淺咩
電影不就是覺得好看或不好看而已嗎?主觀的很...)

不過不管怎麼說我是相當享受那黑漆漆與世隔絕的2小時光的

泡電影院的當下真是(暫時)讓人完全忘卻世俗煩憂
每次從電影院走出來都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尤其如果是一個人看的話...總得花一陣子才能回到現實......
(咦?...我在哪裡?現在要幹嘛?←大概是這種恍神感覺...)

其實這次激起我寫這篇的不是別的
正是那部被我和麻吉嫌棄到臭頭的《黎明前與妳相遇》
首先!這麼美的片名!

還有登在影展手冊裡那張讓人非常有瑕想空間的刺激劇照


好!還有這麼帥氣的男主角兼導演-路易‧卡瑞 (Louis Garrel),


而且黑白色調...光影畫面攝影美學處理得無一不美好


但...怎麼可以有這麼糟糕的劇情阿!!
應該是...法式浪漫愛情片的....演到後來像是玫瑰瞳鈴眼還是什麼三流鬼片的.....
觀眾都笑了...(嗚...有在場的應該都知道我說的一點都不誇張...是有點嗤之以鼻那種笑法耶)
真沒想到本回金馬影展最大地雷會是他......


我不知道看到哪裡就已經很坐不住了
結束的時候幾乎是用衝出去的...哈哈
我跟麻吉沒有坐在一起...出場相遇後.....情緒一次爆發!
一路罵一路笑到捷運站...

總之結論就是我們看了一部令人"嘖嘖稱奇"的災難片=..=

耐著性子等待也許哪裡會來一段高潮...卻從頭到尾都沒有
整個就是失望......=..=

以往有時看到怪片我還會很寬容的想:
恩...好吧...這片電影重點是"帥氣度!"...其他的我就勉強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至少讓我賞心悅目兩小時了嘛....

但!這部!!即使帥可媲美希臘眾神的路易‧卡瑞(五官真是相當立體)
不斷用他的帥臉和完美身材比例(還有一頭可愛捲髮)在我面前走來走去,
都救不了這部電影阿.......

(ㄎㄤ啷是我心碎的聲音吶....)

前年的《安那其戀人》我也給他捧場了...其實當時看得就有點不是太懂
就覺得這男主角兼導演的不得了帥氣傢伙可能是個難理解的詩人來著
不過他的畫面真是處理得非常乾淨漂亮
可能每一幕都可以切下來辦個攝影展...應該很不錯
但以電影來說....就是「少了什麼東西」......
(不管他爸媽是哪個了不起的誰.......
我甚至覺得我家周董導演處女作《不能說的‧秘密》劇情還可取得多阿~)

好啦我批完了...難得看到這種搞笑鬼片...
還在百忙之中花了錢花了時間給他
不拿出來講一講實在心有不甘(...噗...啥幼稚心態)

不過少少幾片裡當然也有看到不錯的

《沉默的蘿娜》


《碧海藍天-the big blue》

看完都不會失望......
(《碧海藍天》結局怎麼那樣...不太喜歡就是←庸俗人較樂見幸福結局)


不過都比不上這部《我們來接吻-Shall We Kiss? 》

好看極了!

這張劇照背景做作的很有意思


好一個「吻之前,我們永遠不知道是大還是小。」
劇情和故事鋪陳都很不落俗套,結局也處理得相當漂亮!大推!!

是一部我跟同事走出戲院擊掌叫好的難得一見優質小品!



《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 》


西恩潘演而優則導,本屆金馬大熱門!(不過我看的是友人之DVD啦...)
好看!但不是很愉快的片子...看了會不小心思考很多關於存在意義或人生的那種......
想放空尋輕鬆者不宜......

還有我覺得中文片名翻得不好啦......
幹嘛讓沒先看過書或聽過這個故事的觀眾,還沒看就已經知道有個哀傷的結局咧...==凹嗚~

我境界太低...不對這種存在主義論類的做什麼評論....

其實我是無法太苟同這個英年早逝的主人公Chris的......
不過我相信,只有不同的人生觀,沒有正確或錯誤的人生觀。
這世界人人都有選擇自己世界觀的權利,
如果那是你窮盡一切想追求的,你就去吧。

整部電影的畫面拍攝,光線處理的質感.色調,都美得讓人屏息
絕對值得進戲院看大銀幕。

我還特別喜歡這張劇照

主角在海邊遇到一對中年嬉皮
女嬉皮在聽完他流浪理由時說出口的那句話我很喜歡:
You seem like a loved boy. BE FAIR.
縱使Chris覺得世界多麼虛假,我也覺得他是一個被深深愛著的男孩阿。
(可能我看到後來有點心疼他爸媽和妹妹...)

還有句話我很喜歡~放在這裡:
「有些時候你需要的不是堅強,而是感覺堅強。」
(主角對自己說的...總覺得這個說法很有力量!)

還有在享盡最徹底的孤獨之後(個人覺得這比較傾向莫名偏執的孤僻冷漠了耶)
臨終前在書上寫下的最後一句話:
「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d.(與人分享快樂才是真的快樂。)」
可當他意識到時已為時已晚......
這個結局讓最後那片冰天雪地裡稍微有了一點暖意......噢!

總之,是值得一看,讓人思考的好片子

嘿...還有!
電影海報上那輛"魔法巴士"真有其物喔!據說每年都有人去膜拜呢

這是網路上有人到現場拍的照片


bus142...想到真的有這麼一輛巴士安靜地停在阿拉斯加...忽然心生感動


此照片有一種終極的寧靜感。

也許哪一天也親自去瞧瞧吧。
不過我好像不是那麼喜歡荒郊野地
和那種 全然的孤獨阿。


噢!結束在嚴肅的電影不小心就變嚴肅了。那麼......
金馬影展亂評在此收筆。

也該是為快樂看那麼多場電影付出代價的時候了......
假悠哉人得忙錄工作去(以換取更多的咖啡、電影或種種讓自己開心的娛樂......XD)
好一個公平的循環阿.....凹嗚~

44 則留言 :

  1. 那整間電影院都充滿咖啡香....
    看歐洲片最有fu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你是我無名留言達到上限的最後一枚讀者!
      (所以....是第1000名嗎?)
      *********************************
      ㄍㄢ!誰准你們留言也能限制數量的!
      爛無名!爛爛爛!死要錢!!(翻桌~)
      根本是逼懶人搬家!不升級vip連網友都不能留言
      居然有這麼不人性化的設定! ㄍㄢ again!
      ***************************************
      先跟這位無辜的網友holicow說聲抱歉了...凹嗚~
      版主我當下不知道要去哪裡宣洩又心疼大家不能留言...
      讓我發洩一下吧...哈哈

      短期之內沒時間搞搬家......
      我已經很孬的選擇升級最陽春的vip了
      希望本來有想留言給我之可愛捧油們再試一次看看...
      打到很累卻被"無法回應"打敗之無言啜泣讀者
      我知道那種不想再打一次的心情....水腦試著心神領會~ : )
      謝謝你們啦~(我的網友真可愛~♫)

      再罵一次!爛無名!討厭死了!哼!!

      刪除
  2. 完了,水腦抓狂了,
    無名你慘了,
    知不知道這樣將會導致每天少多少人上來無名,只為了看水腦,
    現在水腦沒法更新留言,許多人精神食糧就完了,唉~

    從今晚開始,人將會一個接一個死去,我一向說話算話,HAHAHAHAHAHAHAHAHA

    不不不,我殺了巴士司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阿~真感動XD~哈哈

      恭喜joecyc!成為見證水腦升級VIP的第一位貴賓
      歷史性鍍銀的一刻吶....凹嗚~

      左上那朵銀色的幸運草,代表版主無限的委屈與心酸...
      是的!革命失敗...(事實上也並沒有起義)
      懶人屈服了......這是我的戰敗宣言......

      等我有時間一定搬家...哼哼!

      刪除
  3. Be happy~

    I also want to see "Shall we kiss?"
    & "into the wild"!!!

    Thx for ur introductio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外國人?英文很溜台灣人?
      我可以用中文回嗎? 哈哈...

      都馬隨便亂講一通~別謝我啦(羞~)
      這兩部都很好看!恭喜你也看到好片噢!

      刪除
  4. 話說呀!
    第一次留言
    跑出「註冊會員,已達上限」
    我想說,應該是自已沒有登入

    第二次留言
    結果,還是同樣的樣子,按前一頁,哇!!留言也不見了
    接著想說,重新整理

    第三次留言,這次學乖了,先複製起來
    結果,還是一樣,oh my God God~~不能留言!!

    於是我上了水腦你的留言板,留言~~說了心中對無名的不滿呀!!

    後來就將早上原本要留的文字存進,記事本!
    現在終於可以重見天日了= ="

    -------------------------------

    哈!
    我每次走進電影院的時後
    不管是跟老朋友或新朋友
    我總會不厭其煩的說
    即便他們已經聽過上百次了…

    本人:「喂!看電影真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呀
    整個空間與時間完全屬於你呀!太棒了啦」

    聽很多遍的友人:「哦!」<--冷漠,哈哈



    玻瑰瞳玲眼呀= =
    哈!撐完二小時,立刻衝出,沿路一直罵
    你畫的好傳神我!超好笑的你們倆。哈


    我每次看完電影都會覺得
    電影和音樂真的是上帝給人類的一個很棒的東西呀。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辛苦了...(拍拍)
      (我懂打一堆字不見的心情...謝謝你堅強的耐心QQ)

      沒錯~我們罵得很激動又很好笑!還忍不住演了起來呢...

      好電影和好音樂真的是上帝的禮物!
      (爛的就...恩...罵一罵...然後假裝沒看過好了...)

      刪除
  5. 帥哥頂著捲捲頭真的很吃香...
    看看我們家帥氣的山下就知道了~

    2個小時的玫瑰瞳鈴眼
    你居然還活著???
    佩服佩服!!!

    不過如果是我...
    我一定會看在帥哥的面子上原諒它這麼難看~
    我承認我就是那麼膚淺啊...
    我就是愛帥哥阿~怎樣?
    ↑是想跟誰吵架?

    如果是個長相普通的人演主角我一定會說
    電影難看就算了~主角還不是帥哥~
    想氣死誰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難看就算了~主角還不是帥哥~
      想氣死誰啊???
      ↑這句太傳神了!!我有遭遇過此等切身之痛!整個就是火大阿...哈XD

      帥哥頂捲捲頭真的很迷人...(暈)
      可...這片真的不成...再帥都不原諒!

      但我應該還是會膚淺的並默默支持著這位法國小生...
      如果之後來一部令人驚艷之作...
      我想我可以前嫌盡釋既往不咎......
      (↑是很熟就是了XD)

      刪除
  6. 多謝水腦分享~~
    金馬影展~~準備研究所中無法去朝聖(泣)
    被妳這麼一評+搞笑插畫,嚴肅都不嚴肅了~XD
    不過Into the Wild 的劇照拍得好有FU喔~~我喜歡!!!
    改天找時間來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to the Wild 值得一看的!

      其實...我沒有在評~我在發洩阿...哈哈XD

      刪除
  7. 真的真的!!
    在忙碌的生活中, 假裝悠閒, 聽著音樂, 買杯咖啡
    然後偽裝成文藝青年去看電影
    這種感覺超棒的!!
    今年金馬因為跟朋友時間橋不攏
    有3部是自己一個人去看
    看完卻反而有種超現實的寧靜感
    與世隔絕的幾小時, 雖然換來另外加班的幾小時
    ㄧ整年就這麼幾次, 對自己充電, 生活更帶勁
    也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偽裝成文藝青年......
      然後幹一些文藝青年的行為....
      不知道為什麼就會有一種虛榮的開心感耶...
      (真正的文藝青年應該不能理解這種冒牌貨的心情吼?)

      噢~我絕對願意用與世隔絕的幾小時
      換後來加班的幾小時...
      先甘後苦的代價就是→
      ...最近加班加到昏天暗地...
      根本沒空上BLOG...整個消失....哈哈

      不過偽文藝的愉快金馬咖啡時光絕對有存在的必要
      沒錯!那是電力和養分~提供加班所需!值得!!

      刪除
  8. 我也有去看[黎明之前與你相遇]

    可是我睡著了

    我被法國和Louis Garrel騙了~_~

    想當初[巴黎小情歌]還不錯看

    怎麼會這樣0.0

    BTW
    我很喜歡你的網誌喔^^
    其實我常常來逛這是第一次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睡著了吼!
      我覺得我是靠一心期待著"也許後面會有精彩的轉折"在撐的
      結果...還不如睡著耶...(妳睡著是幸福的~哈哈)

      謝謝妳喔 ^____^

      刪除
  9. 謝謝分享,我對《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 》很感
    興趣,要去租DVD來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拉斯加之死》還有書呢! ^__^

      刪除
  10. 水腦生氣了
    oh!!
    無名真的很爛耶
    想當初還沒這麼糟
    現在整個就是要錢錢錢錢錢!!
    不過又因為無名比較容易連好友
    就心不甘的繼續使用了
    不過我照片現在都放天空
    因為無容量限制呢!!


    啊~~~回到正題
    每次看完電影 真的有一種時光錯亂的感覺耶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還好啦...是有點覺得麻煩+討厭
      但因為無名用久了很順手(其實也沒試過別家==噗)
      實在懶於搬家之事...(感覺又要被電腦氣好幾下...)

      恩阿~我蠻喜歡那種感覺的...
      想超現實一下的時候就來看電影好了(窮→燈關掉在家看碟也勉強可XD)

      刪除
  11. 碧海藍天...好老的片子...
    當時看完後..還很興奮的去買電影原聲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發現全世界的人都看過了!!
      (同事都跟我說他們x年前看的!超好看!!
      ....啥?水腦居然沒看過!?)
      ↑所以被激到的我就去看了......哈
      好看!老片感覺一點都不老~盧貝松搞笑~男主角帥翻!XD

      刪除
  12. 直髮控外加制服控2008/11/27 中午12:03

    既然無名那麼濫就搬家吧!XD

    不過你看的片還真是有深度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的話...一定....

      噢~別這麼說~我看電影還是最重娛樂性及劇情精彩度的
      不過偶爾看稍微可以思考一下的電影...會覺得更超值~
      我喜歡那種可以耐人咀嚼的片子... : )

      刪除
  13. 對於要聊解或看懂一部有深度的電影!
    我只能說無奈!!!
    說真的我很羨慕一些作家或影評!
    他們種是能看的懂一部電影在 "表達" 些時麼!
    或是在說些時麼!!
    有一次我在知識家看到有人說!!
    要聊解一部電影在說時麼其實不難!!!
    只要多看!!
    看多了"你"就會了解!!!!
    於是之後!!
    我就常常去租一些藝術感很重!
    或是一些含意很深的電影回家看!
    結果...
    我所租的電影遭到!
    我們家人的 "封殺" !
    因為..."太沉重"了!!
    有幾次!
    我姐跟我說:
    "他昨晚跟哥看完了你租得電影.但有好久都不知道要說些時麼!!只有滿地的沉重
    感!!!看電影不是一件快樂的是嗎??!看麻那麼嚴肅呢?!"
    重那天起我所租的片子要撥之前都要經過大家的省核!!
    不然就是我一個人再家自己看!!!
    免的又來鬧場!!
    囧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帶回家的片子...家人也不愛...別難過~哈哈哈
      (其實也是常被影評影響覺得可以一看...
      結果看完因為不懂反而空虛了起來...=..=)
      藝術感太重或含意太深太抽象就不是我的菜了......

      沒錯...闔家觀賞不要租那種滿地滿空氣都變沉重的啦....XD
      (想耍陰沉真的自己躲在房間裡看就好...我也有學到教訓...噗~)

      刪除
  14. 順道一提,我同事今年金馬也看到不少地雷,只能說今年的選片偏......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哼~冷死了~
      一定沒好好挑仔細或選片人口為獨特才選到《黎》片~
      夭壽!XD
      (不過我同事是說有看到超級好的啦~哼哼)

      刪除
  15. 雖然我進電影院的次數是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但幾個星期前因為心情低
    落又找不到人陪的情況下而自己跑去看<烏龜游泳意外迅速>,那當下真
    的就像妳說的「暫時」忘卻煩惱,出電影院還會沉浸在剛剛的劇情裡。電
    影音樂畫畫真是療傷的好伴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
      我也想看啦!!(下了嗎?)
      (上的戲院也未免太少了=..=...
      有這麼冷門嗎?...片名.卡司都超吸引人耶!!)

      刪除
  16. 我以前大學的時後
    都全部十幾個死黨
    擠進在大概五坪的小房間
    關掉電燈…
    看電影呀...!!!


    那種感覺也很難忘呀!
    尤其到ending開始跑演員名單時....進入電影主題曲時…
    大家都暫時不想開燈
    偽裝現在還在電影院.........哈哈!
    尤其當時看無間道的時後…!
    怎麼死了呢…一群人不說話
    聽著…梁朝偉與劉德華的經典歌曲…
    天啊…實在太沉重了.....


    說到電影,很多東西一直跑出來…
    想要講…!講不完呀…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本來就要等字幕跑玩音樂結束才開燈阿...
      我也是~
      一部電影的完成很辛苦~醬才有禮貌!

      刪除
  17. 又是我!
    記得我開始喜歡看國片的時後
    有一次…我租了…某一部國片!
    因為國片的步調通常比較慢!

    那時後,還在吃飯的時後,播給大家看!
    結果…結果…
    他們說,主角看外面有沒有下雨,也可以看那麼久哦…
    女主角轉個頭,凝視著對方,會不會停滯太久了…
    我說,你們不覺得…雖然很緩慢,但情緒一直在加深中嗎…
    有沒有感覺到…有沒有感覺到!
    我妹說…完全沒有!哈= =""哈- -"


    之後,如果又有租比較慢步調的國片
    譬如最好的時光!我就沒有在全家人吃飯的時後看了!哈!
    有時後,在客廳看的時後,妹妹、姐姐走過去
    會問一下,在看什麼呀!我說,一年之初(片名)
    他們會很納悶的說,那又是什麼啊.......= =""!
    我都會開玩笑的說,我是電影人!你們不懂啦。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步調太慢老娘會不耐煩耶......
      以前的國片最愛來這招了...(近年有進步!)
      你境界比較高喔~
      要我也會說:完全沒有!阿是在拖什麼拉....哈哈哈

      刪除
  18. 好影評!!

    雖然去年看你寫小田切讓的影評,我到今年都找不到這部片 = ="

    不過,我真的跟世界脫節了嗎??

    我連金馬影展不知道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好影評!?
      謝謝你...耶
      (有驚...因為根本不是影評料咩...
      只是碎碎念...不喜歡→抱怨 或 喜歡→花癡
      醬而以咧...(羞~)

      刪除
  19. 哈哈哈
    如果不喜歡怎麼還去看XD
    話說我都好懶的跑戲院 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簡介和劇照被騙的阿...
      誰知道嘛~
      我以為金馬影展都過濾過了說....
      就算不好看...難懂....也多少會啟發一點什麼(醬我能接受)
      但那片就真的只有失望而已~嗚~

      刪除
  20. 黎明前與妳相遇
    幸好我沒有因為帥哥就跑去看!
    不過...真的是差一點,就差那麼一點,我就去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明智的決定!!
      沒浪費了時間
      你運氣好~恭喜!!XD

      刪除
  21. 可以這樣聊電影
    真的很幸福喔
    嘻嘻

    喜歡這裡清新的風格
    會常來囉

    祝福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格...清新嗎?(聽起來很有氣質~嘻)
      謝謝你~
      歡迎常來坐阿!

      刪除
  22. 《黎明前與妳相遇》我也有看
    畫面好美
    男主角更是100分(雖說他從不換衣服)
    至於結局....
    我想像是法國早期電影
    都很恣意奔放
    到有點....過頭
    或許是導演是個詩人吧!呵呵
    極少人理解結局的意境

    看完後我大驚
    但還滿喜歡這部片的
    這部片有法國濃濃復古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有人喜歡的阿~
      不好意思...
      我只覺得畫面唯美男主角俊俏
      其他部分(比方說劇情)只能用糟糕來形容耶...
      不過也都只是個人意見而已...大家各有所好嘛~
      喜歡這部片的你...對我的批評就笑看過去就好囉~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