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雛菊的人生》,以及名為我的箱子。



剛看完吉本芭娜娜的《雛菊的人生》,文末結束在:
「名為我的箱子裡塞滿了我能想像的一切事物。
就算沒給任何人看,沒對任何人說,就算我死了,還能留下那箱子存在過的事實。
箱子靜靜的漂浮在宇宙之中,箱蓋上會寫著『雛菊的人生』吧。」
文字走完,最後在一頁頁奈良美智的圖裡結束,
噢我看著這張圖,

心裡又逕自的暗暗澎湃起來。
咀嚼文末的幾行字,深吸了一口氣,忽然覺得也想來寫點什麼畫點什麼。
(話說其實我只愛看......倒不愛也不擅長寫書或電影的讀後感咧,
看這條分類裡,多麼冷清...文章少得可憐阿...XD)

正如奈良美智說,書名雖是《雛菊的人生》,
在他心裡則稱之為《雛菊和我的人生》。
沒錯!!書在閱讀過程中,和我們產生關係,心裡起了化學作用,
看完的那一刻,書裡的角色本就順理成章成了我們的朋友阿。我向來都這麼自以為著。

雖然衝著我心愛的奈良美智+文字力量向來攻心的吉本芭娜娜,
這種日本藝術界天王對小說界天后的組合,買下去時根本沒考慮太多,
(大概也只有安西水丸+村上春樹可比擬~XD)
不過翻著翻著,還真是到處打到我的心,打來打去都不知該閃哪而去好。呼~

才跟好姊妹聊到,以翻譯小說來講,
雖然西方文學裡也是很多好看的大部頭,
能讓我們讀到廢寢忘食,精采到讓人拍案叫絕,
可...能輕意打動我們,讓我們心頭為之一震或心口會突然揪一下的,
還是日本人哪。不知道是不是同屬東方民族性格的關係。

看完書去偷看了一下書介,說什麼:
"在吉本芭娜娜和奈良美智合作下,誕生比夢境更感傷的名作。"
哈哈,聽起來很空無~
其實就是那種淡淡的,安靜而幽緩的時空,
飽含日本小說獨有的空氣,很難言述。
而且應該是哀傷的小說,不知為何看著看著卻暖了起來,
難怪都說吉本芭娜娜的書是心情低落時的必需品,
還說在她簡單的文字裡,總是能獲得繼續下去的力量。

「在體內慢慢蓄積柔軟溫暖的感覺,靠著這些養分,就能平靜的度過一天。」
有失去過什麼的人,應該都能體會。


我想講的是關於"回憶"與"存在證明"這件事。

吉本芭娜娜好會講關於死亡和回憶這些東西阿,看:
「回憶總被一層獨特而溫暖的光暈包圍著。
我能夠帶到另一個世界的,不是我的肉體也不是存款,應該就是那樣溫暖的回憶吧。
能夠擁有數百個那樣的回憶,就算屬於我的世界一一消失也無所謂。
能夠串起那些生活在不同地方、各種回憶之光的,就只有我自己。
那是只有我才能完成的項鍊。」

我非常喜歡這個項鍊的比喻。
雖然我搞不清楚人走後到底會不會到另一個世界,(誰知道呢)
但我絕對相信,最後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那些回憶可以證明你存在過。

總有幾個人,會在你的記憶裡佔去很多空間,
有些人是輕描淡寫到一點都記不起來,
有的人則是早已被隔離在習慣的記憶分類之外,也包含某些事件。
不過那比較像一種安靜的暴力,你不願回想,
可你知道它堅定的存在那兒。

恩。回憶的確是佔空間的東西。
不過就因為有了這些佔空間的東西,你的人生才變得豐盛,充滿故事性。
一個空房子,也是靠著堆滿東西和記憶,才成之為一個家的吧。

他又說:
「每見一次面,就會產生一次的回憶,或者說是空間吧。
相對的彼此都活著的空間,但不見面就等於不存在這個世界中。」

「不見面就等於不存在這個世界中。」我在這行字上停了好久。
咦?是這樣嗎? 對方明明是存在的阿。
可我又想了一下,恩,是的,是這樣沒錯。

現在有msn可能比較不準,(這本書我看了一下,是2000年誕生的)
不過撇開那些成天線上喇勒的好友不談(msn實在是人類偉大的發明,我愛~XD)
如果是缺乏任何通訊連繫的狀況下,對方的確等於不存在,
不存在你這個世界。
你的項鍊不會有那幾顆珠子,
以你為名的箱子裡,也不會有對方的那一段。

我常在想,有個伴或是有朋友為什麼這麼重要,
因為有人一起經歷過那些事情,這種「確實存在」才有了有力的證明阿。

有時候也會覺得,寫Blog是為了什麼,
把回憶變成紀錄又是為了什麼?
後來我大概有找到這件事的動機:因為分享這些東西,很開心。
有些秘密當然自己和摯友知道就好,
可是我還有很多想讓你們知道的東西,
不想只有自己保有這種"回憶"的時候,就會來這裡碎碎念一下。
碎碎念完就害羞快步跑走,(彷彿做賊,放了誘餌就偷偷摸摸躲進暗處觀察~XD)
隔一段時間再上來看看大家怎麼想,有沒有同感,
不知不覺竟也便成了一種生活的樂趣。

其實大家可不都是從一片空白中創造出自己的世界嗎?
(像我可愛的小外甥,他的人生還一片純淨咧~XD)
難怪有人說,我們人類「活著」已經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了。
想來有沒有很不可思議? 應該覺得自己很厲害吧。

「想要徹底接受什麼的時候,
對這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會比平常更加敏感百倍。
絕不可能變得混沌企圖穿越。」
哈哈,這句也很好笑。
可不是嗎?深陷低潮覺得煩躁不堪的時候,你越想快速衝過去,
卻發現每一步走起來更是困難重重阿。

不過我也想說,
憂傷的舊照片,總會有熱熱鬧鬧的新回憶可以蓋過它。
即使一路走來,美好回憶和悲傷交錯,
不過最後留下來的一定會是快樂的事。
只要還好好活著,雨過天青之後,
天大的事都能笑著(或咬牙切齒XD)輕描淡寫帶過,
而且往事講起來都會很有趣咧。

我常不自覺會想到自己走了以後的事。(我真的常在想。)
有人希望在這世上有來過跟沒來過一樣的嗎?
看,我們走了以後,還會有一個屬於你的箱子留下來咧。
(而且備份一定還會送到天上給你反省兼回顧。)
人生,可不是這麼好混的阿。
哈哈哈。

名為我的箱子裡頭會是什麼呢?


除了幾個大起大落的事件,重要的人的出現和離去,
應該盡是些胡鬧輕薄的瑣事吧。XD


哈哈,不知為何我好期待這一天噢,
(差不多等同於我已經在羨慕我老媽的退休生活一樣期待~XD)
感覺超悠哉超開心的。
(不過...圖上的人怎麼都不老阿?)
↑雖是畫的時候沒想到那裡去,但我有種預感,
不管到時早已面槁枯黃(還是胖胖歐巴桑?XD),
以心智年齡來說,我可能會是永遠的不老妖精吧,哈哈哈~XD

在這之前可要努力把箱子裝得滿滿!
(身邊的你們阿,都可都會是這箱子裡的一部分呢。)

50 則留言 :

  1. 趕快去補來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看去看~XD
      這本字滿少的,看一下就看完囉~
      忙錄人也可輕鬆消化!推!

      刪除
  2. 等新文章等好久了吶
    雖然補上插畫是要花點時間…
    我也曾想過寫了文章、日記的目的是什麼
    是發洩、是當下的情感流露…
    而隨著不同的情緒跟時間回看這些文章
    確有更多的體會跟感觸…
    翻翻自己的舊文章,是那樣的回憶過去啊
    不管誰最後走上安息之路~
    在我們心裡能留下的最終也只是回憶
    那相處的片斷…而多久會後忘記又能記下多久
    就相對取決這人對你的重要性…
    人哪…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過......不~要~催~我~ =..=
      有時候就是沒fu咩,上班已經累的要命,
      沒事還要我乖乖坐在位置上畫圖打字......傷身阿XD

      倒數3句大推!
      人哪…嘖嘖嘖...
      沒錯...不重要的人事物,通常也不會想給他們佔用太多記憶體啦...
      (腦容量就那麼點大,一不小心忘了,也請原諒阿...噗~XD)

      刪除
  3. 我的箱子里一定全是乱七八糟的东西....而且堆放的完全没有规律...要赶紧整理起来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亂中有序就好了,我才懶得整理。
      這樣以後才有挖寶的感覺...XD

      刪除
  4. 如果有一個箱子的啊

    我希望可以是海綿寶寶、大寶or雀任丹為插畫的的外殼
    還有一個簡單的小鎖頭
    裡面有的是我幾個轟烈的年少輕狂
    可以的話我先儲備一些我用剩的
    可能暫時還用不到的勇敢

    必要的時候我想可以預支幾個來應急吧。(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轟烈的年少輕狂!!
      我喜歡這種東西~哈哈哈

      那我要奈良美智的外殼...(居然不要自己的?!←嫌棄的咧~噗)

      勇敢 的確要多儲備......
      畢竟人越老,這種東西好像也會越來越少阿。
      (......即使根本沒在用,最後還是會一點一滴消逝似的。怪了。)

      刪除
  5. 不知道我的箱子裡頭會有些什麼,
    不過‥‥一定很亂XD
    就如我的房間一樣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亂中自有其秩序~
      跟我一樣,不怕~

      刪除
  6. 屬於水腦的驚喜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打開不要嚇到人才好~XD

      刪除
  7. 我的箱子一定有一大堆超級大帥哥&搞笑藝人~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帥哥我也有!!他們會永遠與我同在!!!XDDD

      刪除
  8. 我的箱子應該有1/3的音樂CD
    1/3的髒話+八卦(因為超愛罵髒話和聽八卦 雖然我為人師@@)
    1/3應該都是"戀愛"吧!!

    這樣的人生...好像有點沒意義耶 @______@
    唉喔 不過開心就好了
    吉本芭娜娜的廚房那本書我看完覺得心頭有點悶悶的
    之前有一陣子很喜歡村上春樹和吉本
    不過後來覺得看太多這樣的書 有點太沉重
    會讓人家想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日本作家就是要在一片(看似)雲淡風輕中要你想很多。超賤的。
      不瞞你說他們的書我也讀的心情很沉重。但這是甜蜜的負荷啦。

      阿原來你是老師阿!!XD
      你那些成分我的比重應該也佔了極大...噗!挺像的耶~
      不不,超有意義的!!反正都是會開心的事~
      庸俗人幹庸俗事,自己覺得有爽到就不枉人生瀟灑走一回啦!(好老派XD)

      刪除
  9. 我也要把我ㄉ箱子裝滿~~
    裝滿甜甜ㄉ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就是醬!
      (雖說也是會有苦的啦,不過甜的一定比較多大可蓋過苦的~XD)

      刪除
  10. 為了讓我的箱子很精采
    我要加油充實的珍惜每一天

    回覆刪除
  11. 對於翻譯小說「...能輕意打動我們,讓我們心頭為之一震或心口會突然揪
    一下的,還是日本人哪」的想法,我也頗有同感。和日本的地緣以及歷史糾
    葛間的關係,和日本人或許在某些心靈層面上比較相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我英文頗貧窮,不過有時看翻譯小說還是會有點生氣......
      就是有點...誇張之類的,(雖然也沒能力從原文考證是不是翻譯差...)

      日本人跟我們生活習性還是比較像,
      尤其是那個停頓.....和思考的方式,
      好像有很多長長的空白給你呼吸,和想一些有的沒的

      刪除
  12. 我的箱子裡面一定會塞滿滿的....
    因為我總是不斷有很多小事情發生 哈

    不過把握現在的每一天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我的會滿到爆炸...
      而且裡面充塞無用之物...XD

      刪除
  13. 水腦摘錄的這些話
    都令人感到很值得深思~
    心情不大好 陰雨綿綿的週一早上
    看到這篇心都溫暖起來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書最能幫助腦子胡思亂想了!!XD

      覺得暖,是吉本芭娜娜的功勞~
      我看的時候也心暖暖吶 ^___^

      刪除
  14. 還記得我嗎…
    前陣子很忙很忙
    最近又浮了出來…
    也去了一趟澳洲做了短暫的旅行…

    回來之後,又要開始進入工作了…


    我沒有辦法像水腦妳那樣
    可以不自覺得去想像自已離開這世界以後的事…
    我連想也不敢去想…!
    因為在這之前…有些你心愛的人
    可能會提前比你離開這個世界…
    所以…我完全不去想…:)


    紀錄是一件…必要的事…
    有人常說,不要常在想著過去,要往前看
    但回憶真的很重要呀,有時後想起會讓人會心一笑
    而且寫blog.除了紀錄以外,就像水腦說的
    可以跟…有同感的人…分享一些東西,心有戚戚煙的感覺
    真的挺不錯的哦

    而且我覺得…人真的要紀錄…
    像我前幾年去日本發生的事
    我現在開始模糊了
    天啊!我才幾歲呀

    所以…這次從澳洲回來,我更努力的把全部紀錄下來
    (有空可以上去我的blog看看)


    希望我們的箱子都會很精彩…!
    我們常覺得…
    希望回憶都是美麗的…

    但就像旅行一樣
    如果沒有在台灣繁忙的壓力
    就不會覺得…外國的陽光、獨木舟有多美麗!

    但是…我們也無從選擇箱子裡要裝些什麼
    可以選擇,其實我也不想要…悲傷…縱然悲喜交錯才是人生
    但一定要裝的滿滿滿…!


    你最後的那一段話
    讓人覺得心暖暖的呀!
    你也是我們箱子的一部份呀。哈!

    有空去看我寫的澳洲記事
    如果可以,再跟我說你的想法吧!^^!

    祝順心!加油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你在寫作文歐,留這麼多字......揪甘心ㄟ~XD

      真的,還有記憶的時候就把事情記下來(雖然我也常偷懶啦XD)
      以後翻出來看真的會一直想笑。即使當時寫下的是悲傷的事。

      澳洲是吧,真好真好!我回完留言就過去看~
      (最近忙,回留言時間很破碎...慢成這樣真有點不好意思~好感恩大家阿)

      刪除
  15. 啊...................
    上面那個是我的留言啦!
    不是小怡…
    小怡是我妹妹…
    忘了改名啦!



    我是阿誠

    回覆刪除
  16. 其實我早就看穿你是一隻不老妖精了!!
    我要把你收服在箱子裡,
    並且埋在3000萬年以上的冰層底下ˋ______ˊ
    讓你跟箱子成為永恆的回憶...哈哈哈哈哈~~~
    我會貼符的...注意囉0.0



    不好意思我又來胡搞了.
    不過我想箱子裡還是得放一些美食,這樣在往天國路上還可以邊飄邊吃^^"


    (以下認真)
    來個簡潔有力的結尾吧!

    回憶是 無價 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斯基摩怪,又是你阿XD
      被看穿了真害羞~
      (雖然我朋友都說:妳就那麼點心思,誰看不穿阿!!?XDD)

      埋在冰層滿酷的,旁邊可以有冰封的北極熊陪我嗎?
      天國路上還可以邊飄邊吃←這句有好笑!!哈哈哈,你這貪食鬼!

      刪除
  17. 看了讓我好想也去看看這本書
    真的有講到心裡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書!總之我推啦~(還有心愛插畫家附贈美圖數張!超值得!)

      刪除
  18. 請問,^^這種圖,要用什麼軟體畫呢??有沒有可以支援日文輸入?謝謝
    妳!!因為我真的很需要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什麼東西有沒有可以支援日文輸入?
      我用鉛筆畫的歐,是掃描進去的,然後用Photoshop軟體上色。

      刪除
  19. 好有同感啊!人生 好像真的就是這樣
    不好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混的咧~噗。
      "誰也別想企圖渾沌穿越!"
      (實在很喜歡這句話欸。以後想讓日子隨便打混過去的時候,
      我腦裡大概都會浮現這句話吧。哈哈哈.....)

      刪除
  20. 我也不知道我的箱子裡頭,會有些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過每一天,以後就知道了。

      刪除
  21. 水腦好棒,你還是寫出了好多我寫不出的感覺和想法

    以後就不要顧慮太多,盡情地寫任何的"讀後感"吧!

    很多的時候,心靈的寂寞難以言喻
    真的狠需要感覺
    "吾道不孤"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羞~謝謝。可我真的不太愛耶~哈。
      讀後感寫不好,會很像在抄人家或企圖複製人家。
      可能就是讀後有奇怪的啟發或聯想時,再像這樣來胡說八道一番吧。XD

      刪除
  22. 前陣子也看了一本好看的舊書
    不到一晚就看完~ 但卻令人回味了
    剛好也是日本人寫的喔!
    書名是...."最X也最X的書店"

    X是什麼就讓大家猜吧XDDD
    免得書賣光光我收藏不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吧~(揭發你~XD)
      那一系列都很好看噢!書封又漂亮!
      不過我更推咖啡店那本~個人覺得比書店還精彩!XD

      刪除
  23. 咖啡店那本叫什麼?
    (告訴我告訴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設計X 咖啡》,作者是 相原一雅
      嘻,我沒有每本都看啦,但看過的裡面,我最推這本: )

      刪除
  24. 喔~~這句話真的不錯~
    是書裡面的嗎?
    不錯不錯~~

    回覆刪除
  25. 今天在書店看到這本書了

    感覺滿特別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