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我似乎永遠都錯過對身體最好的睡眠時間



在星期六深夜乖巧的整理著書桌的同時,我赫然認清這個鐵錚錚的事實。
(當然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也不是只有周末我才會這樣,
所以不稱之為"發現"而是"認清"。)

上面那張圖應該還要換一個角度看(幹嘛?還360度真人實境秀阿=..=)

哈哈,是的,可不能漏掉正前方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睡眠殺手-電腦螢幕吶。

其實與其說錯過睡眠時間,還不如說「捨不得睡」這才是最大的問題癥結。
雖然我也不是來懺悔的,只是很訝異怎麼深夜的自己精神亢奮成這樣...
(這大概也可歸功於大學時代養成的"實力"...=..=)

我的作息管理早已經被我老娘深深放棄........
以前她每打電話來,最後一句一定是叫我早點睡不要熬夜,到後發現屢勸無效,
(我依舊在深夜進行說來話長而他們老人家也難以理解的種種雜事...)
想起來時頂多只會說:「11點半啦,你爸已經睡了,我也要睡了,晚睡老化快喲~掰~」這樣)

有云一個人的辦公桌大概已經看得出一個人房間的大至樣貌,
而我房間的書桌呢,當然也足以代表個人生活的小宇宙了吧。

星期六望著桌上的一片"生機盎然",實在有股衝動想整理出"清爽的桌面",
只是沒想到殘留在桌面上的,平常一到五工作之餘剩下碎時間做的瑣事,
每一件都如此值得細細玩味......
哈哈...唉(表示很想笑...但其實拿自己很沒辦法的深深無奈)
總之後來發現不妙,就快去床上就定位。
而桌面全部清理乾淨已經是隔天早上的事了。

我就是這麼擅於分心。
而且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有這麼多事情半夜做起來特別來勁兒。
作息正常的人應該很好奇,當他們好夢正酣的時候,夜貓究竟都在做什麼?
宅在家的夜貓們(派對動物我不熟)大概也不外乎我上列那些事吧...

其實諸如以下:
「晚上11點是體內不同器官輪流排毒的時間,人類都該在這段時間上床睡覺」(唉當我不是人類好了)
「熬夜是美容大忌啊!!!」
「小心阿!很快就會老了!!」
「妳的肝在哭了......」

知道,這些我全知道。
正如吸菸者即使被社會百般刁難,仍無法抵抗他們的癮而誓死捍衛吸菸的權利,
背叛著人類的生理時鐘的夜貓族類,在深夜難得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的誘惑下,
想在夜裡掙回一點自己白天失去的什麼(自由.靈魂...之類的XD),也很難去想到健康這件事阿。
我只能說,會慢慢調整,試著早睡早起...吧。
人好像都要到真的事發了才來後悔。(忽然想到我最近在拯救的一口爛牙...==)
唉,好啦......真的會調調看......

可至少老娘不菸不酒也不大偏食(咖啡因中毒應該還好吧?)
正所謂「要敗壞身體,就先專攻一項」(這句忘了哪看來的,看一眼就記住的好句子!XD)

所以那些又菸又酒又熬夜之「三項全能」的鐵人們,
小心阿,老了可不是好過的,要不要擇一從良一下?
(我來勸導,好沒說服力阿......尤其我身邊好幾個這種"鐵人朋友"...
歡迎對號入座,哈哈~XD)

一個分神整理書桌的晚上也可以扯這麼多事==,
學習早睡人決定在此停筆。

最後,除了希望自己為維持已經不大青春的容貌,
可以趕快脫離夜貓族變成早睡早起健康老人族外,我還想做一個無理的要求......



畢竟這張充滿誘惑讓我捨不得離開的小書桌,也是害人不淺阿......XD

74 則留言 :


  1. 我就是三點進來看這篇網誌的...

    我也好想要「不會分心書桌」阿阿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三點...對周末的我來說...還滿稀鬆平常的...
      (正是精神正好,卻要努力逼自己上床的黃金時段阿...="=)

      若多啦a夢是我們的好朋友的話,他一定會很樂意拯救我們的!!
      (可惜我們並沒有這機運......所以繼續墮落吧~)

      刪除

  2. 知己

    「問君能有幾多肝,恰似鞭炮爆不完」~囧
    真的
    凌晨3點了

    水腦晚安
    我還黏書桌前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君能有幾多肝,恰似鞭炮爆不完」
      ↑這麼讓我心有戚戚的優秀好詞兒!
      以後我會不時在夜半吟唱給我辛苦的肝聽的!!(謝了~XD)

      哈哈,我就知道我不孤單~(握!)

      刪除
  3. 哈..看到"諸如以下..."那些話
    真的是讓我會心一笑押
    對押 我們真的知道..
    但是還是會不小心的就醬超過 囧"
    然後又不小心的日復一日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歐,你...04:05啦,快睡啦。

      是阿,我們都知道。
      這還用說嗎,還能琅琅上口咧~

      可這種自討苦吃又自得其樂的美好時刻,我還捨不得放棄阿......

      刪除
  4. 哈哈阿

    我也是跟你做一樣的事情...拖到現在沒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哇歐歐,你更誇張了!XD
      (看你們的留言時間......,好好笑又好溫馨歐!
      我一定要跟我媽說,你看~還有人5點半還醒著,而且還給我留了言呢!)

      那我有小小小的資格可以跟你說了:族人~早點睡阿......XD

      刪除
  5. 哇..我果真是老人ㄝ..
    我是不可能超過11點還沒睡的..
    (其實10點多就想睡了..)
    真的很佩服你ㄝ
    不過也是因為你這樣拼命才讓我有機會可以看你的網誌滴..感恩阿..
    加油加油..多寫一點阿..
    (ps:就算我不煙不酒也不熬夜..我體內的毒好像也不少哩..至於美容..我
    早放棄ㄌ..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終於隔了一天,有早起的鳥兒(正面教材!)來發聲了~XD
      是嘛,所以說,這裡可是用縮短性命換來的Blog阿~
      閱讀時要更心懷感激與愛才行噢~(哈哈哈哈~XD)

      人生就是莫名毒素的不斷累積與滲透阿.......噗
      生死有命,不是都說"誰知道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
      毒就毒,誰體內無毒我才不信,噗。

      有時我會想,把夜拉長一點,好像幫今天多掙了一些時間,也不壞~
      (阿早起還不是一樣......==)

      刪除
  6. 我覺得就是做自己吧
    自己快樂就好
    人生苦短 說不定努力早睡早起不熬夜的人
    有一天坐遊覽車去哪兒玩 也會突然被砸到
    (這可沒有在影射什麼喔~~@@哈)

    而且我發現住外面還真的容易熬夜晚睡耶
    還有 聽音樂也是一個超大原因
    我每次一拿到新的CD 那個晚上大概就要摸個兩個多小時
    晚上睡覺前都還是有音樂的聲音 真的很享受 很爽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跟我想的一樣~嘻(見上則回覆關於明天與無常)

      是的,我也是!!
      "拿到新的CD 那個晚上大概就要摸個兩個多小時"←用力點頭XD
      (還不小心會去瀏覽樂團新動態...之類的,
      加上外國人又常小氣不愛附歌詞,常常還要自己上網找,再耗1小時!)

      我只要人是醒著都想聽到音樂的聲音,
      睡前也放(享受阿XD),放到睡著(反正播完音響自己會OFF~)

      刪除
  7. haha
    這種事還是要慢慢來吧
    要不然這麼早就躺在床上可能也會翻到很晚才睡著吧
    :D
    但我只能說
    電腦的吸引力真的超級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文明的邪惡發明阿。

      刪除
  8. 人老了不是不能跟年輕人一樣熬夜~~

    差最多的是熬夜完後的回復力啊!!!

    20啷當時熬夜後隔天依舊生龍活虎啊!!!

    現在熬夜隔天要睡到下午還不見的能回復吧.....=..=

    昨晚晚睡....現在禮拜一症候群超嚴重....T^T(偶想回家...淚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沒錯阿!!
      早不復當年勇了,惡習卻改不過來==
      晚睡就是花更多時間補眠結果還一樣累。何苦呢?
      所以......老化的夜貓族人,
      咱們.....真的該戒熬夜了吼......

      刪除
  9. 真的是越夜越精神~
    我能體會那種深夜一個人怡然自得的作著想做的事的心情。
    不過隔天都會很累...果然是老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老了阿。
      (毫無懷疑的肯定句XD)

      刪除
  10. 還是早睡早起對身體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攏哉啦~!!(你是健康老人部落派來的吧~XD)

      刪除
  11. 哈哈,原來水腦也有一樣的煩惱!

    回覆刪除
  12. 在我家這邊都是一段長時間都是白天,然後接下來就得迎接無盡的夜晚。
    所以時間的觀念更是重要!(打字的同時,我看到南方四賤客的阿尼!他住我家隔
    壁...哈哈哈哈哈哈!有時候他很忙的時候,我會客串幫她演幾集^口^")


    ------以上只是開場白 接下來才是正題------------
    以前大一的時候,還會跟同學玩"熬夜持久拉力賽"...
    當時的可靠紀錄是連續72小時沒有睡覺.(有紀錄的)
    不過熬夜真的很傷...即使狂睡12個小時,也不如你正常作息睡個6小時來的好.
    還有位兄弟,熬夜完後睡了20個小時,起來沒多久又繼續睡了5個小時...好豬!!
    等到大三大四,就真的沒體力熬夜了,過去儲存了20年的體力就在這短短的2年內敗光
    光...(真是浪費!!用錯地方了!!)而且女生還是更得注意才行...

    ------正題結束 用胡搞來做結尾囉---------------
    我不是愛斯基摩怪!!!!!!!!!!!!!!!!!!!!你認錯人啦~~~

    ps:最後還是要歐露你一下,你的畫風真的很特別,我很喜歡^     ^"
    而且你的文章都完全圍繞著你的生活,文字都充滿了水腦的風格與味道!
    是很特別的圖文部落格...very good!
    說是水腦,我覺得你的腦就好像游泳池一樣,大家都在你的腦子裡游啊游啊游啊~~
    重點是還不用錢...哈哈哈哈~(換裝去)0..0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熬夜持久拉力賽"是什麼鬼阿...哈哈哈,
      別仗著青春就這樣墮落阿~XD

      我在想永夜和永晝的地方住起來不知道是什麼樣子。
      感覺很詭異......很難適應吧。
      我雖老愛違反生理時鐘,還是喜歡一天當中有日夜交替的感覺。
      (不過對偽極地怪人的言語好像不用這麼認真思考.....XD)

      哈,謝謝你阿,最後段的比喻我滿喜歡的 : )
      (不用錢就能看到別人的好東西,我也會很感動呢。很高興你喜歡這裡。)

      刪除
  13. 噗 ... 我也是(舉手)
    從高中時期就養成的夜貓習慣
    以前高中總是習慣半夜邊聽深夜廣播(深夜廣播DJ的聲音都特別有磁性)
    邊唸書,這種寂靜的感覺。真好。
    大學時期,住在宿舍,更捨不得睡覺啦
    這得歸功於其他三位室友實在太有趣味了XD
    深夜多麼美好。

    雖然知道11點~凌晨2點是各器官的排毒時間
    but...時間很寶貴啊。
    所以,夜貓萬歲~!(心虛中)
    畢竟我年紀也不小了(淚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阿......
      深夜的時空不大一樣。
      真的很美好阿。
      凹嗚~(老人我也心虛淚奔)

      刪除
  14. 哈哈哈...

    因為工作的關係

    我也是最晚到12點以前就要睡了

    睡前老是發現....

    漫畫還沒看完,練琴還沒練到一半

    跟朋友借的演唱會跟電影dvd又還沒看完了

    或是朋友傳的檔案還沒傳完

    想寫的文章還沒打完XD

    時間好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阿。不用睡覺就多好多時間了。哈。
      (可不睡會覺得一天跟另一天沒有分隔了吧,
      況且我可是很愛睡覺的人種~睡眠是充電時間吶!!!)

      刪除
  15. 是不是上班族都會這樣,到了不用早起的週末就會捨不得睡覺開始做平常
    無法盡興的事情,常常一不小心就會拖到凌晨三四點才驚覺這樣不行而依
    依不捨的離開書桌或電腦桌。

    不過能做自己事情的時間都不多,每個禮拜熬夜也算是對自己的犒賞吧,
    是說年紀真的會有影響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就覺得每個周末的熬夜時光是對自己一周辛勞的犒賞耶!!
      (真不健康的獎品~哈哈哈)

      刪除
  16. 哇~!看到水腦的書桌.覺得好有親切感^^因為我的書桌凌亂的程度跟你有的比..
    不過..書桌太整齊,我反而不習慣!
    弄得亂亂的,才會又種自己做了很多事的錯覺
    PS.我是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早習慣亂亂的書桌啦~哈哈
      但其實我覺得他整齊清爽的時候還是比較漂亮順眼耶。
      所以說都是主人的錯......(桌阿,我對不起你!)

      刪除
  17. 我是幾乎不超過12點睡的人
    周四~周四也一定10:30就睡了= =

    真得覺得時間不夠用
    但是我要睡飽8小時才有充足的精力應付上班啊~~

    水腦早點睡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醬好阿,繼續保持好習慣!!
      (可能我精力比較喜歡留到晚上使用吧...)

      刪除
  18. 還是大學生的我
    就是秉持著越夜越美麗的精神執行著啊。

    像我們學校在山上沒休閒沒娛樂
    也只能靠玩電腦來充實時間
    一到六日就立刻和朋友們high
    要不就是寧願回家看電視也開心。

    老話一句
    大學生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著用全力揮灑的美好青春時光,健康絕對是擺到最後一位的阿。
      這我懂!!! XD

      刪除
  19. 好有同感阿~~~
    我現在的作息跟學生時差不多!!!

    平日1~4基本上平均也是2點睡!

    假日...歐~那根本失心瘋了!
    有時未啥咪可以混到4點5點的我也很懷疑!!
    出去混~到天亮似乎很合理!!

    是阿~一堆人跟我說要保養..要保養身體!

    可是我發現..提早睡例如1點..
    躺在床上~還真精神好勒!!

    只能慢慢調整摟!
    水腦~我們加油八!!
    至少...
    至少我不菸.酒少少喝...

    恩是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跟我超像!!
      是阿是阿,周末都像失心瘋,整個把夜晚當白天用~

      共勉之吧,反正老了體力不容許我們這樣放肆了,
      自然會屈服的...哈。

      刪除
  20. 看了這篇...我想到前天晚上...我才熬夜到四點半,然後五點爬起來去上課...
    那晚(應該說那個凌晨),我都哭了。














    事實是,誰會為了熬夜還有只能睡到半小時而哭阿= =
    當然哭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改報告之類的壓力形成...
    最主要的還有滿肚子的委屈。

    最近太脆弱了,所以突然跟水腦大人掏心掏肺地哭訴了起來...
    真的不要晚睡,雖然跟我的原因不同~
    但是有一天水腦(的身體器官們)也可能會哭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可憐的~要堅強阿~

      我知道啦,會盡力矯正惡習的...

      刪除
  21. 我也是
    我的肝也在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肝不要亂爆亂哭啦...還想欺凌他幾年說....噗...

      刪除
  22. 人不爆肝枉少年。

    高中這兩年多近三年來,熬夜是家常便飯,
    雖然最近快跟高中say goodbye了
    可是接下是更"刺~激~有~趣~"的大學life耶(期待+嚮往)
    熬夜?爆肝?
    噢ˋ正所謂"人不爆肝枉少年。"
    總要這樣瘋瘋狂狂經歷過一些事,青春才不算無趣囉
    但別太過度!嗯嗯,我們都該試著適度節制。
    (譬如說:隔天課少,今天就熬;隔天課多,今天不敖?!XD)

    水腦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不爆肝枉少年!!說的是阿!!

      你還年輕,繼續囂張猖狂吧,
      那是人生最大無畏的精華期,千萬不要浪費了~哈哈哈
      我不會勸阻你的,我是不良大人的代表。XD

      刪除
  23. 書桌上如果擺放著電腦,總是很有魅力的讓人想熬夜,哈哈^^

    回覆刪除
  24. 娃也是每天熬夜弄blog到半夜的人囧
    就算忍著不開電腦,也是一直轉搖控器到半夜的人囧
    看來要時間一到就"專心"睡覺...真的好難啊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神來的時後真的是用逼的把自己逼上床,苦阿~哈哈

      刪除
  25. 很有同感!!!每當深夜後怎樣都捨不得睡
    好像什麼神奇的事都會在深夜裡發生~
    但還是真的不能太常熬夜~黑眼圈都快變成墨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我覺得很多好玩事兒都在半夜發生,難戒阿。
      (我的黑眼圈也有擴散到全臉的徵兆...哈哈哈)

      刪除
  26. 世事果然無絕對。
    我工作跟房間算是兩個不相像的世界
    至於熬夜...就像某人說的~差別在恢復速度呀*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跟房間算是兩個不相像的世界,還蠻強的ㄟ!
      我是亂得如出一轍~表裡如一~哈哈

      刪除
  27. 哈哈哈~這篇真是太有趣囉~
    我也是正在調整我作息的「半夜貓一族」
    之前幾乎天天都一、兩點才睡
    調整了一陣子
    目前強迫自己最晚十二點半一定要就寢
    其實只要遠離電腦真的就可以早睡喔~
    最終目標是十一點半~
    哈哈哈~努力中!
    妳也加油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鍵果然是電腦!!!
      我會努力的,嗚~(好像戒菸成功人士在勸導老菸槍噢~哈哈XD)

      刪除
  28. 哈哈!

    繼 《雛菊的人生》,以及名為我的箱子。 之後

    水腦又再一次逼得我不得不浮出水面

    「捨不得睡」這才是最大的問題癥結

    背叛著人類的生理時鐘的夜貓族類,
    在深夜難得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的誘惑下,
    想在夜裡掙回一點自己白天失去的什麼(自由.靈魂...之類的XD),
    也很難去想到健康這件事阿。


    是滴, 為了這幾句話, 我不得不浮上來致意一下!
    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啦。收下~

      刪除
  29. "擅長分心"一詞我笑了!
    我都說自己沒有喝"兒童專心奶粉"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真的超擅長分心,
      我家人同事房東都可以幫我作證~XD

      刪除
  30. 擺脫不開
    就沉盡在我吧 (笑)


    (被拖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要醬!!

      (....跟著被拖走....XD)

      刪除
  31. 12點過後才是真正屬於我一個人ㄉ時間
    我可以悠閒ㄉ看電視
    輕鬆ㄉ作我自己ㄉ事
    又安靜沒人吵!!
    這種生活我已經過ㄌ20幾年ㄌ~~~
    我愛夜ㄉ靜!我愛夜ㄉ美!!
    無法取代ㄉ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點過後真的是一天的精華....
      (用力點頭)

      刪除
  32. 都是這種亂七八糟的東西害我不想睡覺。

    http://jojos.no-ip.org/Charlie-The-Unicorn/

    不好意思,有興趣的人請複製貼上觀看,獨腳獸查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那是什麼~我這就來看看!

      刪除
  33. 我通常都21:30~22:00間會去睡
    早上04:55~05:00間就起床了=..=

    早睡早起身體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健康阿!!!羨慕咧~教教我~

      刪除
  34. 真的
    我從小學就開始是容易分心的人
    總是做到一半看到別的東西就做一下
    然後回頭才發現原本做的東西根本還沒完成XD

    最近也想認真個當個晨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那樣=..=我媽都快瘋了...

      當晨型人!!我們跟樓上那位請益一下你覺得如何? XD

      刪除
  35. 我也不算健康啦 -///-

    是因為發現自己只要過了23:00
    就會睡不著
    加上早上起來卻很有精神
    讓我很擔心
    (神經質的我 =ω=)
    所以儘量把事情做一做
    偶爾還是會熬夜

    至於早起
    是因為工作需要
    而養成的習慣

    我只要沒在08:00前把早餐吃完
    就會覺得很煩

    早睡或晚睡,早起或晚起,
    我覺得只要自己調適得好就好了
    畢竟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

    還有,一定要空出時間,定期做健康檢查(重要!)
    我很喜歡看健檢的數字呢 -ω-
    每次的資料都有留下來唷!

    嗯……大概是這樣吧!
    (我很喜歡妳的畫風唷 X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樣很好壓~繼續保持~
      人都有賴以為生的生活習性,適合自己且不影響工作效率就行了咩~XD
      喔!說到這個!我們下週也要健檢了~希望我依然頭好壯壯!

      刪除
  36. 簡直是把我的心聲說的很清楚耶~

    生動極了!

    回覆刪除
  37. 時間總是過的飛快
    尤其是在電腦前!!!
    然後我是常常事情做到一半或還沒開始做
    就已經11.12點了
    然後又東摸西摸的來到3點了(咦!!!!
    我也常常分心阿...總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一團亂
    之後,
    我開始學著用便條紙提醒重要事情(該做的事
    一步一步完成!! 似乎有些改善了:)
    不過還是很晚睡阿.....囧

    水腦,一起愛肝吧!!!YA!

    回覆刪除
  38. 捨不得睡
    陳綺貞在一次的訪問中也說過這句話

    我也是個一直錯過11~3這段養肝時間的人
    不過
    說真的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會有這種感覺
    在這段時間裡總是精神特別好
    做起起來特別的起勁
    然後時間不知不覺的就流逝了
    11~3點
    真是好時間啊(嘆)

    回覆刪除
  39. 真的會給它爆肝呀

    早睡才是好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