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9

媽媽,妳好嗎?

告別式結束了。
像是經歷了一趟極不真實的旅程,終於再度返回臺北。
























老實說,回台南之前本來以為是來邊看顧媽媽,
然後還可以寫寫蠢蛋看護日記之類的。
沒想到居然是要記下這麼哀傷的,說再見的故事。


該說是漫長還是快轉到讓人措手不及的兩個禮拜呢?
知道媽媽低調,不想讓很多人知道,
但我又怎麼可能讓這麼重的事情雲淡風輕的過去。
恍神太久了,必須寫點什麼,記下一點什麼。

雖然好像已有心理準備,還是來的太早了。
不對,應該說一直害怕那天會降臨,總是祈禱不要有那麼一天,
所以多少有一點逃避的心情吧。
妳走了以後才想到很多「也許……」或「啊,如果早一點……」
是不是我們都太樂觀,才想不到無常會離我們這麼近。

不過這趟回家之前,的確開始有意識到,安定的生活將會有所改變。
比方說每天隨時盯著手機裡名為Family的Line群組,深怕漏了新狀況,
檢查手機也變成前些日子裡一早睜開眼的第一件事:




對媽媽病情不樂觀的狀況,甚至有些驚慌,
還不免還迷信了起來......




















不管你們聽過這傳說沒有,
總之「不要晚上剪指甲」是曾有某人用一種正經而嚴肅的口吻的跟我講的。
 (不然剪指甲不是洗完澡舒服窩在床上做起來最合時宜的事嗎?)
    幸好幸好,最後那一刻,我在。

時間先回到2年半前。
2013年7月,本一直覺得是腸躁症還什麼的媽媽,忽然被宣判得了直腸癌,三期。
分別在13和14年開了二次刀,切了一小段腸,又切了一小塊肝。
期間做過幾次化療,除此之外與正常人沒有兩樣。
不過今年後半年,不太喊痛的她突然常說腰酸背痛,
本以為她是運動練功過度的肌肉傷害,
後來才發現,原來癌細胞不知何時已經悄悄蔓延到淋巴和骨頭。

現在想起來,媽媽提起病情總是避重就輕,報喜不報憂,
甚至想多問她還會說「好,不提了,聊點開心的,妳產檢怎樣了?」這樣,
讓話題往歡樂的方向偏移。
是不是苦的事都背著我們自己吞了呢?為什麼呢?因為這就是媽媽啊!

回想起來都不免自責,我們都有自己的生活作息,
她不特別提,看起來這麼健康,我們甚至會忘記媽媽身上有個未爆彈。

兩週前也南下看媽媽,雖然媽媽那時行動已經不是很方便,
但我們還推著輪椅帶她逛muji旗艦店,甚至還買了3件新衣服呢~
隔天大家還一起去了史博館曬太陽野餐。
短短2週,病情急轉直下,是不是因為被醫生宣判了進入癌末,
求生意志便跟壞細胞的分裂速度成反比了呢?

這次回到家,電療後更加虛弱的媽媽已經連坐著都累了,幾乎都躺在床上。
但還有意識,還知道我們回來了。握住她的手,還感受到她使盡地回握。
連嗎啡都止不了的痛,我們又如何能減輕那種刺骨的疼。
(唉,那到底是怎麼樣的痛呢?)

聽她喊痛,就連忙去幫她翻身,這裡按按那裡推推。
可以感覺生命之光正在一點一滴離開她的身體,可是再怎麼也無法阻止。
如果能看得見死神,我想祂正站在ㄧ旁虎視眈眈,無視我們的心焦吧。























後來發現媽媽2天下來幾乎無法進食,擔心她營養不良的老爸決定再度把媽媽送進醫院。
本來預計是先去打營養針、打點滴讓她有點體力,
沒想到在深夜的急診室無預警的收到一張病危通知:
血壓太低、脈搏微弱、肝指數異常、身體循環不佳……總之一切都指向最壞的狀況。

淚眼迷濛中把媽媽推進單人病房,跟爸輪流回家洗了澡,
在大夜班護士表達不樂觀也許無法度過今晚之後,我們在病房過了幾乎沒闔眼的第一夜。
後來媽媽奇蹟的撐過了第一天,大概是點滴起了作用,血壓、心跳慢慢恢復正常, 
但已經像是在鬼門關前徘徊的樣子,看起來非常疲憊。

老爸從醫生宣佈媽媽癌末即將轉安寧照護時,
就有叮囑我們姐妹倆要嚴肅面對這件事。
為人子女,處理後事相關事宜,要有心理準備。

唉,如果我仍是個可以拒絕接受這種可怕事情、可以逃避的孩子該有多好,
但三十好幾的自己,本該是個負責任的大人了。
不過老爸啊,遇到這種事我們簡直無知的像個孩子啊~
您夠老、經驗又多,就幫我們一下吧!
「要找誰來念經祝禱? 」
「確認媽媽要不要回家嚥最後一口氣,
    中陰身的狀態很重要,不能讓媽媽的魂錯跑到地獄去~」
「什麼時候要聯絡禮儀公司……」還有還有……
在醫院度過的幾天完全不日常。
雖然主聯絡者還是老爸,旁邊聽著的我仍究感覺自己瞬間老了好幾歲。
知道怎麼處理後事,貌似可以平靜的面對死別,也是一種成長吧。(菸)

躺在床上的媽媽偶有意識,還用氣音勉強吐出幾個字。
印象最深的是我們在病床旁邊吃午餐,媽媽問我們在吃什麼。

還有突然冒出的那句意思為「我生了要告訴她」的句子。
嗚,媽媽臨終前還掛念著沒能看到我明年3月即將出生的孩子啊 (掩面)。
(事實上後來翻看媽媽藏在抽屜的抗癌日記,
她真的非常期待能看到我這得來不易的孩子,足足寫了3次……)
我們邊說「當然會讓妳知道、一定會讓妳看到,不要掛心~」眼前又糊成一片水塘。


在醫院的那幾天總睡不好,起得也早,
有時早上去倒水還可以看到美麗的晨曦透過窗灑進來

在這麼沒有活力的地方,陽光依然閃閃發亮。
邊想著「媽媽妳要加油喔」邊拍下這個景象,默默走回病房。
這是媽媽走的那天早上。

那天,媽媽忽然恍惚重複的說著「不要」兩字。
問她不要什麼?是不是她不要走?是不是捨不得?
沒想到她真的點了好幾下頭。
妳捨不得,我們又何嘗捨得?
但「媽媽,妳盡力了,已經很棒了,這麼痛,不要逞強,
    去一個能好好走路、重新快樂跳舞、唱歌的地方,好嗎?」我們紅著眼眶這麼說。
    看著她緩緩點頭,貌似放下了。

後來血壓降得很低,
心跳從穩定的100多、90幾開始變得紊亂,而且數字一路下降
護士進來看了心電圖一眼,告訴我們:
「看起來就是這1小時左右的事了,如果開始40、30、20……
然後這條線開始變平,就按下這個鍵,我們才能記錄死亡時間。」
她說得冷靜,我跟姊姊心驚膽跳,誰都不忍盯著心電圖看。



























在媽媽跟生命拔河的期間,我們跟她講著最後的話。
雖然她看起來都沒有反應,
但師父跟醫生都說聽覺是人類最慢消失的感官,
那一句句關於我們的感激、我們的愛,還有要她不要怕的鼓勵,
我想媽媽都有聽到。

終究我們是目擊了心電圖變成直線的那一刻 。
按下護士說的鈕,一張紙跑出來。
心跳靜止之後,媽媽喘了最後一口大氣,胸口不再起伏,一切歸於平靜。
通知護士「媽媽走了」,她進來看了心電圖,說聲「嗯,真的耶」,然後取走了紙。

啊,原來死亡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入院前就媽媽已簽好了放棄急救,不插管不電擊,
能安詳平靜的走,是媽媽也是我們的心願。
沒有歇斯底里的哭喊,安靜的病房裡,我們靜靜的流淚。
12月9日,星期三,下午1點28分,媽媽正式離開我們。

師父說媽媽斷氣後都不能哭,媽媽會離不開,所以我們儘可能忍著。
8個小時的誦經後,我們帶媽媽離開病房前往殯儀館。
老媽呀,托您的福,我生平第一次搭到救護車呢。
還第一次在深夜來到殯儀館的停屍間。
沒有感受到怕,只想著放媽媽自己一個人在那裡,她會不會寂寞呢?
回家的路上居然下起了雨。
幾乎終日晴朗的台南下雨幾乎算是天有異象了。
老天爺呀,您也與我們同悲嗎?

住了醫院三晚,總算回到家,
老爸說總算我這孕婦也能睡得舒服一點了,
但,少了媽媽的家,感覺好空啊。
人啊,病著是一回事,就算照顧起來可折騰了,就算根本也無法跟你互動了,
但她還在那裡,還看得到、摸得到。
可一旦人真的走了,又完完全全是另一回事了啊。
躺在媽媽的床上,邊想著這些,有點想哭,但實在太累了,很快沉沉睡去。


























隔天去跟禮儀公司喬接下來的時間:入殮、家祭、火化。
也把跟姊姊幫媽媽挑好的衣服帶過去。
2週前新買的亮色格子襯衫,媽下了水都還沒穿呢,一定要讓她穿著走的啊。
姊幫她搭了毛衣、牛仔褲、媽最常穿的便鞋,總之全身都是媽喜歡的行頭。
幫媽媽挑壽衣應該是治喪的所有的繁複禮儀我們唯一比較在行的。
姊姊品味好,我想這身行頭雖不奢華,但媽媽一定很滿意。

但入殮那天,看到那身衣裳穿在媽媽身上,實在很難不再度紅了眼眶......





























然後靈堂上有了媽媽的名字和照片。(靈堂上方的橫幅字方向為奇怪的右到左)
(雖然是尊稱,但我想媽媽應該很排斥這個「老夫人」頭銜吧,呵呵)

時間在靈堂裡拜飯、上香、誦經、恍神中快速溜過。
唸完經,一回頭已是黃昏。

























以前閒著沒事也會想說開一下FB看看大家在幹麻,
但從媽媽病危那刻就覺得歡樂的世界離我好遠,
期間幾乎放下手機,就只是看著靈堂上媽媽的照片放空
(我挑的那張照片媽媽笑得可開心了)
讓不平靜的思緒在佛音中沉澱。

家裡爸爸替媽媽點上了白蠟燭,還有頭七之前一直開著的玄關燈。
也常在這裡看著心經和燭火發呆,覺得沉靜。

說辦喪事很忙嗎?其實也還好,
我覺得多數的時間就是在茫然的想著過去、想著未來,
好像身體有什麼部分脫落了,那種使不上力的感覺。






































一整天好像也沒做什麼,看看天空,居然又天黑了,
時間在恍惚中流逝。

然後到了告別式的那天。
我和姊姊穿著全白孝服,
在司儀的帶領下向媽媽正式說再見,也向前來的親友誠心致謝。
大家掩不住的哀傷讓我無數次鼻酸泛淚。
親愛的媽媽,大家都捨不得妳,
但最後這些日子妳比別人足足多受了2、3倍的苦,
我寧願相信,妳是提前去了更好的地方。
就像阿姨說的,「先走的先享福,解脫了,妳命好啊! 」




告別式結束,把媽媽送進火葬場,
2小後,媽媽變成骨灰。
灑脫的媽媽說她不要靈骨塔,也不要牌位,
下個月我們要一起把媽媽撒去她喜歡的山林之間。
媽媽喜歡山,喜歡綠意,喜歡鳥語花香,
就讓追憶的身影在風聲鳥語中回歸於自然天地。
想她的時候,我們在心底說,也許媽媽就是掠身邊的一縷清風,
不管怎麼樣,她一定會收到我們的思念。

媽媽走後到現在我都沒有夢見她,
頭七那天,也不知道她有沒有回來看我們。
可能是沒有牽掛了,可能我們為她辦的簡單隆重的告別式她沒有不滿,
(不是說有的老人家會趁頭七託夢罵兒女的嗎?
如果她要回來碎念我還真的很期待呢~XD)
也或許,其實媽媽有偷偷回來,只是不想喚醒我們也說不定~
























2015年已經到了尾聲,這也許是我成長最多也最難忘的一年。
生的喜悅,死的哀淒,同時在我身邊上演。
這幾天一直告訴肚裡的毛哥要乖乖,先跟他說我們照顧阿嬤很忙,
後來又跟他說媽媽幫阿嬤辦後事,你別出亂子喔~
他也真的乖乖,該安靜的時候都靜靜休息,
偶爾夜深人靜或突然想起什麼有點失落的時候,
他又冷不防的動個好幾下讓我知道他還在,
提醒我不是自己一個人,要打起精神,要開心。
寶貝,有你在,真好。
我的媽媽,你的阿嬤,是個正向開朗的人,
只是身體的虛弱奪走她太多東西,甚至讓你來不及與她碰面。
這大概是幾乎圓滿無憾的道別裡我心頭唯一小小的遺憾。
以後我會拿很多的照片告訴你阿嬤的故事,
跟你說因為我有這麼棒的媽媽,你媽我才長成現在這個還不壞的樣子。

想起媽媽走的那一天晚上,在醫院伴著平靜的念佛聲,
陪我們唸經的師父說不能哭,不要想著「我是個沒媽的孩子了」,
那都是自私的想法,媽媽沒有痛了,是要替她高興的。

媽媽呀,能到無病無痛的世界真的太好了,
但是,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叫我怎麼不懷念自己也曾經是個寶啊啊啊。
有媽媽在,是多好的事啊。

失親之痛,也許就是那種「再也無法......」的感覺吧,
一想到,心就會揪一下。


告別式結束後幾天,我跟姊姊、爸爸花了點時間一起整理媽媽的東西。
人活著的時候,物品就只是物品而已,
心愛的人走了,所有的物品都成了紀念。

丟了很多用不到的,留下值得回憶的。
留下來的我們,也將重回自己的人生。
雖然看不見媽媽了,但妳永遠活在我們心裡。

親愛的媽媽,暫時再見了。
在我看不見的那個世界裡,妳一定要過得比我希望的更好喔。
謝謝妳生下我,從小到大,從妳身上得到的愛不虞匱乏,
我相信我是個懂愛、也會愛的孩子。真的好愛妳。
(水腦不常放照片的,為了紀念媽媽,這回就讓我破例獻寶一次吧~)

親愛的爸爸,請你一定也要多保重。
就算面對死亡,誰都難以從容,
可因為你知道你是爸爸,不能崩潰,不能倒下,
有你在,穩固的像塊岩石,我們大可使勁靠在你身上。
你答應我們會好好運動,說還要陪我們很久很久,看著孫子念大學喔!
很難想像連你都不在的日子......
好吧,也許終有那麼一天,
但願那時候我已經很老很老,老到可以對生離死別概括承受,
老到能像你這般在混亂的情緒中穩定的處理一切。

不論父母在幾歲去世而當時的自己又是幾歲,想必對任何人都是一大打擊吧。
但三十幾歲的悲傷,跟六十幾歲時的悲傷,應該還是有等級上的不同我想。

最後放上我們一家最早的全家福~

























再放上30多年後我們一家四口的歡樂連拍(女婿跟孫子在鏡頭之外)














































生在這個家,身為妳的女兒,我真心感到驕傲。
(瞧我老媽多有活力,跳得多高!)

「不因完結而哭,要為曾經發生而笑。」
這幾天在書上看到的句子,我把它在心底劃上紅線。

萬般不捨,也只能珍藏著回憶,繼續好好活下去。
每一個離別,都是一個記憶的誕生,
妳會永遠在我記憶裡生龍活虎,每一個重要時刻都不會讓妳缺席。
謝謝妳,我親愛的媽媽,珍重再見。


16 則留言 :

  1. 看著也跟著鼻酸起來,水腦姊姊加油,媽媽在天上很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相信她在那裡很好的!謝謝你~

      刪除
  2. 跟五年前的我好像,肚子裡有蘇小勳的我,突然病況直轉急下的媽咪......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感覺到,媽咪還在我們身邊陪伴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好像啊~雖然不是讓人愉悅的巧合......(抱)
      只要我們感覺媽媽在,她就永遠都在。

      刪除
  3. 媽媽一定在另一個世界開心的活著,一起祝福她~

    回覆刪除
  4. My dad passed away this 12/8
    My heart still ache from time to time
    Very much the same as you are suffering too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mom too

    回覆刪除
    回覆
    1. Oh No~~~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dad too. (hug)
      Thank You~

      刪除
  5. 隨著文字……20年前媽媽離世的傷疤再次掀起………眼淚也自然落下~媽媽可知我很想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年啊......失去至親的痛果然是一輩子好不了的噢,只是不會時時想起罷了。想媽媽的時候就想吧,覺得難過就哭吧,畢竟不管幾歲了,我們還是媽媽永遠的孩子啊。

      刪除
  6. 大多數的人都會遇到這個時刻在一輩子當中,
    我也曾如此的無防備的面對親人的離開,
    我感佩的是你一點一滴的記錄這當中的過程,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讓我要更好好珍惜現在身邊的人事物。
    希望你也都能好好的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謝謝你(抱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防備的面對親人的離開.....
      是啊,就算知道親人老了、病了,
      對於死別又有誰是真的有防備的呢?
      我會繼續好好過日子也會更加珍惜每一刻的,你也是噢。
      謝謝你,這段難忘的時光,我也很慶幸自己寫下來了(抱)

      刪除
  7. 跟我的遭遇好像,我也是在安寧病房送走媽媽...
    當時23歲...剛畢業正要回報她的時候她就走了...

    回覆刪除
  8. 今年暑假送走如同第二個媽媽的舅媽
    舅媽也是結腸癌擴散到肝臟最後到淋巴跟骨頭
    折磨了一年多在抗癌的最後階段
    全家族的人陪著一起度過 真的非常非常煎熬
    就算有著充分的心理準備還是無法對抗隨即而來的哀傷
    全部的人被迫要學習成長與經歷
    在之後看到了一段很棒的話
    村上春樹說:「生與死不是對立,可以想要用什麼方式延續下去」
    只要有愛,我們就會心存感激。
    因為愛 我們會再見
    最後的最後會勇敢的一如往常
    珍惜身邊每個人 加油 

    回覆刪除
  9. 世上只有媽媽好~~~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再度響起我最敬愛的奶媽....,
    這幾個月也差不多跟水腦姐做得差不多的事情,
    媽咪在跟癌症搏鬥的那幾個月真的很勇敢,就跟阿姨一樣!! 我想為人母親都是不想讓自己的小孩擔心,總是無私的付出,自己吃的不好穿得差沒關係,但是一定要給孩子最好的,連快到人生的盡頭了,還是掛念著兒女的事情....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