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關於住在B612星的小王子與 地球上的狐狸。



今天,有一點輕微的哀傷。
那就別講話了。

放個我喜歡的故事吧。
以下摘自《小王子》第21章
*********************************

「你是誰?」小王子問:「你看起來真漂亮。」
「我是狐狸。」狐狸說。
「過來跟我玩吧!」小王子提議說:「我很悲傷。」
「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馴服。」狐狸說。
「噢,對不起!」小王子說。
但他思考一會後,又問道:「什麼是『馴服』呢?」

「這是早已被遺忘的事了。」狐狸說:「『馴服』便是建立一種關係。」
「建立一種關係?」
「沒錯!」狐狸說:「對我現在來說,你只是個普通的小孩,和其他成千上萬的小孩一樣,
沒有任何不同。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你而言,
也跟其它成千上萬的狐狸一樣,沒什麼不同。
可是如果你馴服了我,一切將變的不同。我們會互相信任,互相依賴。
你對我來說,將變成是世界上唯一的。而我對你來說,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我開始有些暸解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想她馴服了我。」
「這是可能的」狐狸說:「地球上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

狐狸很快又回到了原來的話題: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捕捉雞,而獵人捕捉我,所有的雞都一樣,
所有的人也都一樣,這讓我感到很無趣。
但是,如果你馴服了我,我的生活將充滿著陽光,我會非常快樂,
我會認識一種不同於其它腳步聲的腳步聲。其它的腳步聲會讓我深藏在地底洞穴裡。
而你的腳步聲會像是一種美妙的音樂。將我從地底洞穴呼喚出來。
還有,你看見那邊的麥田了嗎?
我是不吃麵包的,所以麥子對我來說毫無意義,這實在令人有點傷感,
不過你有金色的頭髮,若你馴服了我,到那時,那些金黃色的小麥便有意義了,
他們會讓我想起你……讓我樂於去傾聽那吹過麥田的風聲。」

狐狸注視著小王子,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請你馴服我吧!」狐狸說。
「我很願意。」小王子回答:「但我沒那麼多的時間,我要去尋找我的朋友,
而且還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去暸解。」
「可是只有被馴服了的事物,才能被暸解。」
狐狸說:「人們通常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暸解什麼,
他們去商店購買現成的東西,可是商店是無法販賣友情和朋友的,
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假如你真的想得到一位朋友,就請你馴服我吧!」

「那麼我應該做些什麼呢?」小王子問。
「你必須很有耐心。」狐狸答:「一開始你得遠遠地坐在草地上,
我會用眼角的餘光偷偷看你。而你什麼也不用說,語言往往是誤會的根源。
然後,你可以每天坐近我一些。」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你最好每天同一個時間來。」狐狸說:「比如說,如果你下午四點來,
那麼從三點開始,我便會開始感到幸福。隨著時間愈接近,我愈覺得幸福。
等到四點時,我早已坐立難安了!而這便是幸福的代價吧!
但是,如果你來的時間不固定。我就不知應該在什麼時候準備好愉悅的心情去迎接你。
這一切應當有個儀式。」
「什麼是儀式?」小王子問。
「這也是一件早已被遺忘的事。」狐狸說:「讓某個日子,不同於其它的日子,
讓某個時間,不同於其它的時間,這便是儀式。
比如說,那些獵人們會在每個禮拜四和村莊裡的姑娘們跳舞。
所以禮拜四便是我最快樂的日子,我可以悠閒地散步到葡萄園去。
但假如獵人們隨時都在跳舞,那所有的日子將會一樣,而我也將沒有假期了。」

就這樣,小王子馴服了那隻狐狸。
當離別的時刻來臨……
「啊!我想哭……」狐狸說。
「這是你的錯。」小王子說:「我並不希望你難過,可是你卻要我馴服你。」
「是的……」狐狸說。
「但是你現在卻想哭。」小王子說。
「是的,我想哭……」狐狸說。
「那麼你什麼好處也沒得到啊?」小王子對狐狸說。
「不,我得到了。」狐狸說:「麥田裡那些小麥的顏色,它們會讓我想起你的。」


「正因為你為你的玫瑰付出了許多時間,所以她才會變的那麼重要。」狐狸說。


狐狸很喜歡小王子。


「啊!我想哭……」狐狸說。

噢。我也想哭。
有一陣子沒哭了說。

18 則留言 :

  1. 親愛的...
    乖...陪你一起哭...

    回覆刪除
  2. 哇~怡珊小妹><
    妳回應好快阿
    QQ 要哭了~抱一個(嗚~)

    原來我們還是不夠勇敢

    脆弱的不得了。

    唉...

    今天天空不藍
    所以是老天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乖乖....仔也來陪你一起哭....
    哭完後在一起振作起來吧!
    趕快恢復那無憂無慮低可愛水腦吧.....

    回覆刪除
  4. 好有意思的故事...

    miss水腦要哭啦...

    那大家都來哭好了...>__<

    覺得這得是個感人的故事啊...

    小王子與狐狸...



    真是令人感到深刻...



    怪獸毛我好像也很久沒哭了說= =|||

    回覆刪除
  5. 堅強 不哭 乖 秀秀 ^^

    回覆刪除
  6. 很棒~!
    雖然我沒有讀過小王子
    看了你的圖文很想去看呢~!

    回覆刪除
  7. 很喜歡你的畫跟文章

    相反的,我最近常哭,因為剛結束一段8年的感情
    很希望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我遺忘,讓我不哭~
    看了你這篇文章,很有感覺,不知不覺又想哭了~
    唉~

    愛哭鬼 :(

    回覆刪除
  8. 我也很喜歡..小王子遇到狐狸的這一段..

    很棒..很純潔的fu...

    回覆刪除
  9. 這文字,打動了心。

    回覆刪除
  10. 看你的網誌會有一種獨特的思維
    ..........
    害我也想要哭了~~~~

    回覆刪除
  11. 吼~搞什麼!
    大家不要亂哭啦~受不了!

    我代已故多年的聖修伯里先生
    在此感謝大家
    (哇~真榮幸!!)


    喜歡《小王子》的一定不會是壞人
    我深深這麼相信著。

    回覆刪除
  12. 圖有趣,文字也很感人。

    很有感覺。

    回覆刪除
  13. 很遺憾這世界真的很多壞人(真不是東西)

    希望後天進食的時候能給你一綑好的膠帶
    總之
    重要的是
    1. 不要製造太多壞心情
    2. 坦誠坦率坦白

    要吃什麼幾點的話 就MSN即時討論哩

    回覆刪除
  14. 就這樣過了這許多日子
    辛苦你 說了也沒用
    加油喔 比大便還臭
    對不起 比髒話還髒

    就這樣過了這許多日子
    只能祈禱你好些 好些 即使慢慢的
    向前蠕動吧
    阿熊少女

    回覆刪除
  15. 哭哭會更有勇氣哦 !!
    我從來沒有看過小王子
    很好看 ! 謝謝妳和大家分享的小王子
    還有繼續的嗎?

    回覆刪除
  16. 請問我小王子看了很多次,可是我還是無法了解他們真正的意思,請問你可以幫我解釋
    他書中的主要意義嗎 謝謝
    osim留

    回覆刪除
  17. Dear水腦:
    我超愛小王子,尤其是「麥子對我沒用,金黃色的麥子會使我想起你的頭髮,同時我
    也會愛上傾聽麥田裡的風聲......」。
    我們都在生命中定位自己的狐狸角色,被所愛的小王子馴養,被所致愛的玫瑰花傷
    心,不是嗎?
    還有 還有,「大人都喜歡數字」這一段也超經典。千萬不要變成大人啊,讓我們擁
    抱童稚之心作永遠的孩子吧!

    不過上次有新聞報到作者的飛機殘骸被找到,當時動手的敵方機師也承認(雖然有炒
    作的嫌疑),但這樣的結局真是讓人不勝欷噓卻又美好。新聞我放在部落格O~No我
    可憐的小王子篇。


    露薏絲的繪畫與日語世界blog.yam.com/lois9999

    回覆刪除
  18. 好特別的感覺..王子與狐狸..可以借我po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