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第一次養無尾鳳蝶就上手(下)-羽化成蝶篇

 其實我一直很嚮往這樣的畫面↓











沒想到在野外辦不到的事,養一隻就實現願望了呢❤️


仔細看蝴蝶翅膀也是有夠細緻的,跟之前孔雀羽毛一樣,

一種讓人驚歎無比的難畫感~XDD

但是為了表達我對蝶奮力變身的敬意,也謝謝牠華麗的寵幸!

我這次努力走寫實路線雕琢了牠~獻給我的愛蝶❤️哈哈哈


上一集講到........(記性差)

蛹。恩。兩隻毛蟲都結了蛹。

期間還聽聞《好餓的毛毛蟲》作者艾瑞.卡爾爺爺過世的消息QQ

特地仿畫了那隻風靡世界的毛蟲與蝴蝶

貼在我的「蛹之家」與爺爺致敬



不過牠們還是一直都沒有動靜。

毛哥有天還(很遲的發現並發問)說:

「麻吉怎麼這幾天都沒看妳在倒毛毛蟲大便了?」


哈哈哈,牠們就這樣不吃不喝把自己包在裡面不動,我也覺得很神奇啊!

噓,牠們內部施工大改造,等著給我們驚喜呢!

不要吵牠們~


即使這樣裝作很懂的樣子跟孩子講,
我畢竟也是第一次養無尾鳳蝶啊!
在裡頭這麼久沒事嗎?真叫人擔心~~
昆蟲生態實在太奇妙了,尤其這種變態生物~~~~

雖然掛心著他們何時要出來/會不會出來
還是會以一個死蛹的型態,就這樣成了標本
(據我查資料發現也是有這種可能的)
就這樣10天~11天~過去,除了葉子凋零,
都差點要忘記自己養的是生物了的那天早上......
我伸手要拿桌上筆筒裡的筆給兒子畫圖時......

驚!什麼東西飛出來!?蟑螂嗎?(嚇死我了!!!)
回神一看才發現,天啊!是蝴蝶!!我的無尾鳳蝶跑出來啦!
唉唷唉唷!小毛毛!你怎麼偷偷變身不跟我說一聲XDD

(話說這隻小的蛹被包在捲起來的葉子裡,我一直看不太清楚牠的變化,

依據我在桌曆上的紀錄。牠在成蛹後第12天羽化成蝶!)


因為是在沒有發現的狀況下碰到牠(如果我有看到牠才不會那麼粗魯@@)
也受到驚嚇的牠就在家裡搖搖晃晃亂飛了一陣
(畢竟應該是清晨羽化的,翅膀還沒很乾,也不太會飛~)

先是飛到門簾上↓

然後還飛到我們客廳櫃子上
(雜物超多的櫃子,您找得到牠在哪裡嗎哈哈哈)


還飛到海報上......


家裡太亂,很不適合蝴蝶飛舞,
但當天屋外大雨滂沱,也很不適合放飛他
所以我們努力引誘他到門邊~
好好跟牠說話
(我們不會傷害你別怕~來這花上嘛~你出來一點.....之類的XD)
牠終於也漸漸親人,開始願意停在我們手上

第一個摸到牠的是溫ㄤ↓

啊,小毛毛,終於可以好好看清楚你的樣子了~
你還變得真漂亮啊!❤️
跟上一集的樣子就直判若兩人呢~XD

再來是我,牠也終於在我手上駐足~(感動❤️)



















然後牠終於也找到最穩固的立足點-紗門

太光溜的表面牠們會容易滑落,

樹枝是最好的了,但外頭雨很大,晚點再讓你出去吧。

抓住紗門的蝶看起來很滿意,沒有再飛走,

毛哥也逮住機會慢慢靠近牠


看到蝴蝶喜歡我們,他也很想要小毛毛停到他手上~XD

結果沒有飛走的小毛毛卻一個勁兒往上爬,
就是不給他摸哈哈哈XD


我就叫兒子晚點再碰牠,不妨先讓蝴蝶翅膀乾一下吧。

第一次可以這麼近距離觀察鳳蝶,感動~~

迷人的小東西。
這翅膀的美麗色澤跟毛毛蟲時期落差也太大~
根本就是不同的生物啊啊啊!!

後來雨勢間歇,我們把牠帶到陽台上


(那白白的是咖啡花喔~XD)
邊走去陽台邊跟兒子說,如果牠要飛走就讓牠去吧~
蝴蝶生性自由,我們家裡面不是適合牠待的地方
(雖然我不知道如果又下雨了怎麼辦)

但結果也許是翅膀還沒乾透,牠完全沒有要飛走的意思。

毛哥認真的觀察著小毛毛
甚至還想餵牠吃他手上的草莓脆片↓


(我覺得毛蟲可能還勉強啃得動,不要為難優雅的蝴蝶好嗎!XD)
(但無尾鳳蝶幼蟲是很挑食的,只吃柑橘葉,應該沒有人對你的零食有興趣啦~)

拿著不知何時蝶去樓空的蛹拍一張紀念~

既然小毛毛沒有要走的意思,毛哥又喜孜孜把牠端回家裡了↓

其實我們也不知道無尾鳳蝶吃啥,
隨便摘了金桔和花看牠有沒有興趣。
但牠好像只是停著,都沒有在吃東西的感覺。


毛哥與無尾鳳蝶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兒子叫我示範給他看怎麼讓蝴蝶爬上手

小毛毛相當親人,好像另類寵物

(瞧~被蝴蝶寵幸的我笑的多開懷哈哈)
(但我頭髮真亂啊~~XDD)
(這也是唯一一張我本人與我的愛蝶合影❤️)

後來毛哥就興致勃勃接手說:換我換我!

小毛毛啊你真是我們一手養大的好蝴蝶❤️太喜歡你了~
牠上來了!上來我手上了!(毛哥好開心)


他說「牠好像喜歡我。」真可愛~XD

我們家沒有養寵物,
看他這樣跟蝴蝶親近,那畫面我覺得真美~

真是一隻親人的蝶~

剛好可以讓孩子好好觀察昆蟲,
也是很好的生物&生命教育

蝴蝶真是零死角昆蟲欸~!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很美很優雅


連正面也長得很有靈性↓

(那黑漆漆的深邃複眼近看很像外星來的生物哈哈哈)

毛哥問我:牠是男生還是女生?
我(被考倒):我這就來查查!
結果很快就有了答案!
如果我查的資料無誤的話,小毛毛是男生喔!
牠的背部羽毛尾端紅斑藍色只有一點點的話,就是雄蝶,
若尾部有比較大的眼狀藍斑,就是雌蝶喲~~
(差別好細微啊~也是長知識了!)(推眼鏡)

因為後來又下起滂沱大雨(小傻瓜~真不會選日子羽化)

查了一下蝴蝶雨天怎麼辦,網路說他們會躲在山洞和樹葉下躲雨,

因為雖然他們的翅膀是鱗片,不太會濕,

但雨點對他們來說衝擊力道還是很大


哎呀呀,那你還是把我們家當山洞先躲躲雨好了,

怎麼捨得你才剛羽化的翅膀被大雨打壞呢~

就順勢先讓小毛毛在家裡待下來吧!


外面客廳雜物太多範圍太廣,
我們把牠引進了空間略小較空曠的浴室
(至少不會淹沒在我們的雜物裡找不到牠XD)

結果牠先停在了凱羅臉上哈哈哈

怕牠會餓,準備了一些花啊金桔再幾滴蜂蜜放在旁邊

然後牠就停住不動了。
恩,據說蝴蝶也是會睡覺的,只是昆蟲沒眼皮,看不出來。
我就當你睡著了吧~~

隔天一早牠依然停在原金桔枝上動都沒動
「糧食」也丁點沒碰的樣子

是進入省電模式了嗎歪腰~不吃也不動,
果然不適合飼養這麼高貴優雅的生物~
還是小時候的肥肥吃貨模樣好伺候一些~XD

一夜大雨,看外頭終於是無雨陰天,

毛哥起床後我說:「牠都不吃東西欸!我要讓小毛毛飛走了喔!」


但他老大不高興說「不要拜託~我喜歡小毛毛在我們家。」

貌似相當不捨。


(被毛哥小手一碰就飛到窗邊的蝶↓)


沒想到這是我看到牠的最後一眼@@
我邊說「雨停了,牠應該很想飛出去吧!」邊推開紗窗,

沒想到這回牠毫無眷戀的翩然飛走了,等我跑去陽台張望,已不見牠的蹤影。


「再見了,小毛毛,把你關這麼久真不好意思,快去找吃的&找伴侶喔!」

我對著灰灰的天空有點悵然的說。


回頭一看,毛哥臉超臭站在門口,後來就哭了。


(啊~真可憐吶~捨不得小毛毛對吧~~?)

但是蝴蝶喜歡在外面飛,我們家不適合養牠歐~

你看牠在我們家都不吃東西也不動

我今天才一開窗牠就出去了,可見牠想去外面很久了呀~~~


然後我一直安慰他,大隻的快要出來惹!

馬上又會有大毛毛了!

後來有別的事分心他心情也才慢慢平復。


______我是隔天分隔線_________


而說另一隻快出來也是真的。

來看看很久沒出場的「不吃葉毛」現在變成這樣啦 :D



因為那個蛹變透明已經看得到翅膀花紋了,

明顯是快要羽化的徵兆!

半夜怕又再度錯過牠羽化時機,我還架手機錄縮時。


小毛毛的無預警變身讓我來不及紀錄,
這回一定要逮到你出來的樣子!

結果我晚上架了手機錄出來的一夜縮時,
只有蛹又更透明一點而已XD





網路說蝴蝶多在清晨羽化,想看得早起
(為了不想錯過,用了科技的力量~結果他還沒出來哈哈)

不過看到蛹的變化,
知道牠還在好好沈潛準備華麗變身,
既欣慰也很期待~~

早上這個蛹的透明度真是相當驚人,翅膀跟肚子的花紋都很清楚了呢!

看蝴蝶還沒出來我就安心的繼續工作了。


只不過,工作了一下子.......

什麼什麼!?我眼前的蛹動了!!!

邊拿起手機拍邊趕快叫兒子來看!!!!!!(激動)


啊~!!養蟲千日就等這一刻啊~~!!!!(淚)

































我終於親眼看到我的鳳蝶羽化新生!!!!!!

豪~感~動~啊!!!!!!!!!!!!!!!!

而且是我們全家一起看到!大家都好激動啊!

(好啦我最激動哈哈哈)

看幾百遍都看不膩的一刻!
我好LUCKY啊!比錄到縮時更幸運!!

兒子還說牠翅膀怎麼怪怪的

因為還濕濕皺皺的,就像濕衣服一樣,還沒舒展開來啊!

蛹這麼小一個!小鳳蝶啊真是委屈您啦~~


呼~這下子如願了!

我的養蝶日記總算有了完美的收尾。

一定是艾瑞卡爾爺爺天上有保佑(硬要攀關係XD),

讓牠們長得又好又壯,還讓我親眼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哈哈哈!



蛹裡面好像還有麼精華湯汁,
難道這12天都是靠這個嗎?XD




































後來發現這片葉子撐不住牠的重量到翅膀晾乾,

我小心翼翼的捧著牠走到紗窗

(牠飛得很歪扭一直從我手中差點掉下來)

(很像踉蹌學步的嬰孩~XD)

想想本來只會爬行的毛蟲,從蛹裡一羽化張開翅膀就自己會飛了,

也不用人教,真是神奇~~


不會飛只會爬的初生之蝶



但因為當天豔陽高照~是個適合蝴蝶展翅高飛的好日子

說好下午牠翅膀硬了就讓牠飛走


所以毛哥跟他的「不吃葉毛」相處時間就比較短



只拍下了這樣兩張。

「不吃葉毛」個子比較大,卻沒有小毛毛親人,
可能性格比較害羞吧哈哈哈
手去碰牠,牠就會慌張&歪扭的想飛走,
後來就比較不去叨擾牠,讓牠自己在邊緣地帶好好晾乾翅膀

不過展翅的牠看起來比「小毛毛」更大更華麗呢!



而且不吃葉毛是女生喔!
你們看牠有藍色眼斑,是雌蝶
回憶一下,下面這隻是小毛毛(雄)↓





雖然很像,如果牠們有同時在我們家,
還是可以靠翅膀花紋分得出來的喔!(推眼鏡)

後來閉俗的牠一直在我們紗門夾縫躲著
(紅箭頭處)
 

下午我想翅膀應該差不多乾了,就說:
「好!來跟不吃葉毛說再見吧!」

結果兒子立馬變這個失落臉XDDD↓

但正如我預料的,我推了紗門把牠從夾縫中趕出來後
牠就往陽台的另一邊翩然起飛了!

還很有靈性的在餵養牠長大的金桔樹上停留了一下↓


嗚,有點感動。
這也是我期待的畫面(咬手帕)。
小毛毛飛走得太快我來不及捕捉牠離開的身影。

謝謝你啊,不吃葉毛,讓我有機會好好跟你說再見~~


(我心裡牠的臉就像這樣)

而且出乎我預料,蝴蝶能飛得很高呢!
高到變成一個小黑點,愈來愈小~愈來愈小~,
後來我就再也看不見牠惹........

啊,能自由的展翅飛翔~真是太好了!

希望你能找到伴侶,延續傳宗接代的使命!

能再遇到小毛毛也不錯喔!哈哈哈!

兩小無猜青梅竹馬在外面相見歡後結為夫妻XD!

(如果能再回來我們頂樓金桔樹產卵就太好了嗚嗚)


蝶去樓空的蛹,也在藍天下拍一張作紀念。



真心感謝兩隻無尾鳳蝶寶包在這苦悶防疫期間為我帶來的一切驚奇

當然養毛哥看他愈來愈大我也是很驚喜,

但是蝴蝶的短短一生(據說也不過兩個月),那個變化之大,

視覺效果太讓我震撼了!嘖嘖稱奇!!


一隻鳥糞般的小醜蟲,居然變成一隻色彩斑斕的無尾鳳蝶出現在我眼前!

內心感動無比~~~~



























據說無尾鳳蝶是都市最常見的蝶類,

有機會你們一定也要來養養看~

短短20多天,可以體驗牠這麼多重的風貌~

小孩開心大人驚喜,好玩又無負擔!



你是不是要說:「小時候不是養過蠶寶包嗎?人家也有變態啊!」

不一樣啊哈哈哈哈,肉色胖胖的蛾破繭而出跟蝴蝶破蛹,

那個驚艷感差太多了!

(而且蠶寶寶一直白白的在紙盒裡爬來爬去,

並沒有往樹枝上爬然後神奇吊掛吐絲變成蛹)

(雖然是不是因為桑葉取得困難的關係,畢竟沒事誰家有種桑樹啊!

小學生都是買福利社買一包桑葉然後一片一片弄乾鋪在那邊給蠶寶寶吃啊~)

(雖然白白的蠶繭有點可愛,但破繭的肥蛾好像也就是在盒子裡走來走去然後交配產卵,

鳳蝶可是一出來就伸展牠的長腿&往高處爬,等著曬乾牠的美麗翅膀展翅高飛呢~~)


而且老實說,雖然比較是殘酷的,

但就算不跟蝶比,怎麼看家蛾,

實在也稱不上漂亮稱不上可愛吧?(我壞)


至於走來走去的蛾交配產卵,然後呢?

其實我也不太記得然後怎麼了,可憐的蛾和卵們。(我下地獄吧XD)


還好現在孩子似乎也不養蠶了,真是太好了。

如果有機會,你家剛好有柑橘類植物(檸檬、金桔、柚子......都可),

不妨跟孩子一起養養看鳳蝶吧!

蝴蝶飛走以後我常在陽台金桔樹附近看來看去,

如果發現有鳳蝶卵或幼蟲我一定會再養的!


鳳蝶寶包不吵不鬧,很好照顧,過程變化多,養起來很有成就感喔!

不過真的滿會吃的就是了,請確保食物供應無虞哈哈哈


牠們很挑食,只吃柑橘類葉子,最好中間也不要換種類。

吾友本來用檸檬葉餵養,後來葉子不夠(被吃垮XD)來找我拿金桔葉,

沒想到牠們居然挑食愛吃不吃(嘴真刁),她只好又去找檸檬葉~~


金桔葉我從一開始一天丟個一兩片,到後來一小枝,

後來大概要兩大枝,不消一天他們都可以啃個精光

被兩隻鳳蝶寶寶大快朵頤,

我整個覺得陽台金桔樹禿了不少呢XDDD


落落長的寫到這裡我都快變無尾鳳蝶專家了

簡直法布爾上身啊哈哈哈


謝謝你看到最後。





僅以寫實畫風(?)畫下鳳蝶的一生,

紀念我悶壞的疫情期間最有樂趣的一段插曲。


祝大家也有緣體驗這一遭,跟我ㄧ樣第一次養無尾鳳蝶就上手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