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婆婆的冰箱。

最近樓下公婆家的冰箱要換了,那台老舊的冰箱用了不知幾十年有,
已經會開始發出噪音。
婆婆唸著要換冰箱幾次了,
昨天婆不在家,公公下午找我們一起去家裡附近的家電批發選冰箱。


對於冰箱這東西我可陌生了,
自己在外租屋多年住的都是小房間,
都是用房東原本就放在那的冰箱,
住雅房就與室友共用,套房就自己用,
就算現在住的地方也只用一個那種飯店用的迷你小冰箱撐著
(畢竟樓上沒有廚房,要冰大東西就拿去樓下冰)
家用電冰箱這等龐然大物對我來說實在又是一個謎樣的領域。
所以這應該是我首次認真去研究大型冰箱吧。

因為家裡能放的位置尺寸有所限制,後來大家鎖定了一台日立的時尚六門冰箱:


水腦這種不諳廚藝也甚少研究冰箱的人,
這才發現新型的多門冰箱原來冷凍庫都跑到下面來了(說是比較省電)。
而且別被冰箱的體積騙囉,不是長得大容量就大,
日系的冰箱壁面薄所以可以縮小一點體積,長得瘦,容量還是比胖的大。
那些什麼聽起來很炫的功能:
「自動製冰」、「環保冷媒」、「智慧真空睡眠保鮮」、「食材抗氧化技術」......
更讓我驚歎連連~
冰箱畢竟不是時常需要換的東西
只是沒想到時代居然在我不注意的時候又翻了好幾個新
本人已經遠遠落後於科技之外了啊~~
(雖然有看到孫芸芸的廣告,但我都只注意到冰箱的時尚外觀而已,
功能什麼的我覺得需要的時候才會真的去注意吧......)

總之在長了一些關於冰箱的知識後,我們踏上了歸途。
本來公公好像想給婆一個驚喜,想讓婆某天回家supersize~! 這樣
後來決定還是找婆婆一起看看再決定。
(可能有想到主要使用者不是我們這兩個小毛頭,意見僅供參並不實用吧......XD)
結果我們喜孜孜暫時決定好的時尚大六門,
在晚上婆婆回來以後情況有了大逆轉!!
登登~~

婆一聽六門就猛搖頭,說她不要只要二門,
六門冰箱她看都懶得看......
說什麼阿姨本來用新的五門後來還是換回二門
們多很難用什麼的巴啦巴啦......

啊,原來省電、什麼生鮮真空保冷技術、整齊多門收納都不是她要的,
他要的就是一個長得差不多但不會轟轟作響的冰箱而已吧。

後來仔細想了一下,其實樓下已經有兩個冰箱(而且差不多大),
就幾乎時時處於爆滿狀態,以婆婆的食材收納習慣......


多門的冰箱對她來說應該是不好上手無誤
光想到找個食材要砰砰碰碰連開好幾個門我都想笑了哈哈哈,
這樣有比較省電嗎?沒有啊。
對忘性比記性好的長輩(其實我也差不多),
這麼多個門確實折騰了吧。
雖然兩門也是塞得亂七八糟深不見底,但長輩們自他們的冰箱擺放邏輯吧。
日立那個規格化系統也許只適合溫ㄤ這種喜歡有條有理有秩序的強迫症人種,
或是對於冰箱使用所知甚少可以隨時重新建立規則的不良人妻水腦本人。


就這樣,我們在家裡擁有一台孫芸芸時尚冰箱夢碎~

本回合美麗名媛與帥氣歐巴桑的對決,終於由歐巴桑的強大氣場勝出。
再來到底哪一台冰箱會入主樓家公婆家,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雖然芸芸看起來根本不食人間煙火但我相信她代言冰箱或任何家電都還是會賣吧,

因為我們都還是那個會被迷惑的買家啊,
好像用了這個冰箱、用了那個冷氣、吸塵器,
人生就可以跟名媛一樣日子過得時尚又美麗,家事還給他很輕鬆這樣。
而歐巴桑經年累月的人生智慧已經遠遠超脫這層膚淺的想望了,
的確是比我們庸俗眾生晚輩更高一等的境界啊。

不過說真的日本人設計的冰箱還是很有他們理性自制的民族性。
如果他們連那麼複雜的垃圾分類都能搞定,區區冰箱的食材規劃應該相對容易。
台灣傳統最常見的兩門冰箱確實方便,
不那麼複雜的分層,什麼雞鴨魚肉南北乾貨都往裡頭塞,
久了還真是會忘記被擋在後面的都是些什麼了吧。
像原本那個轟轟作響的老冰箱裡面,肉眼看不到的第一層後頭,
應該有各種冰凍多年的不管是動物還植物的木乃伊吧。
冰箱是多麼偉大的發明,延長生鮮食物的壽命,
不過一旦人們遺忘了,錯過了他們的青春年華,也就是一具具冰冷的屍體呀。

之前跟同事在聊天發現超多人家裡的冰箱(多半是爸媽在用)都跟我公婆如出一轍,
我爸媽倒是還滿會丟東西的那種(我家最會囤積無用之物的是水腦本人)
所以我第一次打開公婆的冰箱的確有一種驚嚇感,
那種滿度在我看來是毫無空隙(但他們永遠都能把買來的菜再往裡頭冰進去)
(這種高超的技巧真不是一朝一夕啊)
所以我還是很期待樓下快點換個冰箱啊~
換個嶄新的風景,新鮮的內在,煥然一新,閃亮亮的。





1 則留言 :

  1. 娘家的冰箱是西屋的超大size冰箱了 ,但還是「客滿」 ,每次我打開冰箱都有種看到「食物拼圖」的f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