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就算是以蝸牛的速度



「記住了,你收進腦袋的東西,會永遠留存在那裡,你可要仔細考慮。」
「人不會忘記嗎?」
「會,人會忘了他想留住的,留住他想忘記的。」

---《長路》戈馬克.麥卡錫

嘿,又跨了一個年,跟親愛的朋友們說了新年快樂沒有? : )
在畫那張蝸牛圖時我莫名懷舊起來,
想起羅大佑在那首〈現象七十二變〉裡唱的:
「一年過了又是新的一年 每一年都曾經是新的一年

在每個新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我們都每天進步一點點...」

是啊,每一年都曾經是新的一年,
如果說人們總會找個名目慶祝,或給自己找個名目重新開始,
那麼新年加上100這個數字,的確很適合邁開新的一步。
於是我鼓足勇氣做了一個決定

(對,那鼓起的肚子裡滿滿都是勇氣)

然後一腳跨了過去。


不過,有些事我覺得很弔詭。
正如一開頭放的那幾句—
「人會忘了他想留住的,留住他想忘記的。」
我愈來愈相信人類是選擇性記憶的動物,對自己不在乎的事情,記憶力短的驚人。
可愈想狠狠把它給忘了的東西,卻會一直在腦海清晰的反覆播放。
尤其晚上關燈在黑暗中躺下的剎那,你沒叫腦子播放電影它倒是自己放映得很開心,
在戲院看電影,不想看的片斷把眼睛閉起來就行,
但此刻你明明叫著:「喂喂,我已經闔上眼睛,不想看了噢。」
它卻完全無視你的指示,強迫收看毫不留情面。真要命。
一旦放棄,把自己交給思緒,
隨之而來的記憶量一不小心就龐大到很難承受。

忘了在哪裡讀過一句很揪心的話是這麼說的:
「如果有了深深的難過,是因為曾經擁有相同份量深深的快樂。」
所以也許我該對那有過的深深快樂說聲謝謝才對。
恩,真的謝謝。只是落差太大,反而顯得殘酷了。


恩,該怎麼說好呢......寫出感傷的勵志文真的不是我故意的。
孤獨在生活裡也許不堪,卻足以讓諧星變詩人了。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老天幫妳關了一扇門,自會幫妳再開另一扇窗的意思?XD)
水腦並不習慣對付讓人束手無策的情緒,
所以如果不想一直節節敗退陷自己於暗黑之中,就一定要寫出來了。(握拳)
大家不要小看哀傷的力量,沒有當年的痛苦,可就沒有今日的水腦部落格啊(菸)
(沒有要大家回頭看舊文的意思,那些已經是前世的記憶了……)(酒)
其實人人都有自己的罩門,雖不大想承認,不過我想感情可能正是我的死穴。
就當我又在進行一個「復健」的工程好了。

通常的水腦是......




雖然總在發愣和癡呆,偶爾也會遇見新風景


然後新風景換來大大的幸福感


她心裡想著,或許就這樣一直美好下去。

但是有一天.....

幸福莫名崩解,她覺得困惑、不理解、不喜歡也不同意。
但感覺是長在別人心裡,再無奈她只能默默退後,退得遠遠的。
從來不怕冷的她感覺遇到史上最冷的冬天。

從此她的天空一直是濕冷的。
有時也生自己的氣

(↑ 開心的時候喝咖啡,不開心的時候還是喝咖啡。)

但總之還是冷的


她也很努力回到第一、二張圖的正常狀態。
當然如果可以的話,下一次希望能永遠停在第四張。

終於長成了小時候所期望的「大人」,才發現很多事情也不是想的那麼簡單。
漸漸開始明白,人生就是一連串「永恆」與「無常」的隨機組合,
於是我們有時大笑,有時哭泣,有時憤怒;
有時牽著人的手,有時放掉;
有時規規矩矩平淡有禮,有時大膽踩線來場冒險。
就像上面那幾張圖一樣,除了一直在往前走這件事沒有變過。

儘管已經長大很久,有些部份還是脆弱不堪。
是不是拿掉一些期待,對路途上的起起落落就能看得更開。
可是有夢想有期待是好的啊啊啊。不是嗎嗎嗎?

像這樣有些東西失去了,或說信仰被破壞的時候。該怎麼辦咧?
我的「撇步」是這樣的:



能找個陽光有草地的地方當然是最好了,
(不過本人生性懶散又造夢力強,大都以神遊的方式以床當草坪…..)

不過如果像最近這種酷寒又濕冷的天氣….


就直接以毒攻毒吧


外頭是陰沉的雨天,讓陰鬱的歌曲在屋子裡不斷播放,會忘了太陽長什麼樣子。
(樂觀者偶一為之很痛快,但不建議悲觀的人這麼做。)

然後

大抵會覺得你的世界根本還沒有書裡或歌裡那麼糟,因為慶幸所以有了元氣繼續。
最後


簡單來說,就是多睡個幾次就會好的。 哈哈哈。
(這麼容易還畫這麼多格佔篇幅幹嘛=..=)

就像吾友告訴我的,有時腦子想通了,心還沒通,會leg一下。過一陣子就好了。
沒錯,就是這樣。leg的時間有長有短,不過這總應該是可以自己決定的了吧!喝!


其實水腦平常就有在儲備很多對抗哀傷的方法,
最後點播這首歌給可能也有點鬱卒的你
水腦的心情防寒歌!
Oasis- Rockin' Chair


我每次心情很美宋的時後都會想聽一下這首歌。
尤其這段
I don’t care for your attitude
You bring me down I think you’re rude
All my life I try to make a better day
聽著Liam那囂張跋扈的聲音唱起來真是大快人心!
我每每不自覺跟著大聲唱(吼)著這幾句時都會覺得豁然開朗~
藥方不用錢,給你們也服用看看。XD
不管那個bring me down是人是鬼還是什麼大事件,
總之是那些人太粗魯了。
雖然一定是這樣沒錯,但我們也不要怪他們。
我篤信敦厚善良也是一種Rock ‘n’ Roll的style。

只是說如果能再從容淡定一點就好了。



是阿。都跑去夢裡了吧。

是的,夢破滅的時候,天是真的會塌下來的。
而且塌下來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有時候用盡全力去擋著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它這樣垮下來。
無力感。
不過曾經以為天塌下來世界就會毀滅的,後來發現其實也沒有。
一天又一天,還是這樣過下去。
我們永遠有新的一天,新的一年。
100年聽起來很厲害但101年也馬上接著會來,想想也沒甚麼特別的。
特別的是那些被記住的,可以被個人稱作歷史的事件。永遠的留下來了。
恩,這才叫做人生啊。

最後我還想說的是,心裡的大崩壞誰沒有過 ,
更重要的,請記住「重建」期間,
那些在你身邊,以及耐心聽你說了好多好多話的人,
把那些溫暖記著,把那些人放進心中。
在我看來,治癒傷痛的不是時間,而是愛。
我得到的愛讓我願意相信,這世界的善意永遠比殘酷多得多。
謝謝妳、妳、 妳、你、 妳…….呀(指)
(對,就是那些聽我囉哩八嗦到應該已經很膩,慷慨讓我耽誤了大把時光的好傢伙們,好多好多的感激。)
心裡某些壞掉的成分,就這樣靠著你們閃閃發光的愛,把它給推遠了。
謝謝,沒有你們我怎麼辦啊。T..T(抱)

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樂幸福,許下的心願一個個全都實現!(好啦我會把更新BLOG列入願望之一的 XD)

然後不管怎樣我們繼續前進。就算是以蝸牛的速度也有沒關係。

47 則留言 :

  1. 水腦I LOVE YOU
    沒有太陽就看看展覽吧
    前鎮子我去了幾米的特展放鬆心情玩了一下午
    雖然第二天工作依舊滿滿滿,也雖然沒晒到太陽
    但我喝了咖啡,能量也回來了一點點
    感覺還是不錯
    GOGO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熱情告白啊XD
      沒有太陽水腦可以做的事還是很多的,放心啦~
      可以充電的東西這麼多,能量總會一點一點回來的。 : )
      GOGOGO!!!

      刪除
  2. 每次看水腦的文字都會多了很多元氣耶~~~大感謝ˋ^O^ˊ好喜歡這次的歌~~~~

    是說....畫中的妳的臉似乎是變圓了些,是真的如此誠實到反應現況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跟現實無關啦~哈哈哈(不過冬天嘛,總是需要囤積一點什麼熱量之類的你也知道的XD)

      刪除
  3. 水腦加油!!!
    我超喜歡你,也支持你^_^

    回覆刪除
  4. 優,ゆうこ2011/1/17 上午9:59

    哈~
    最近我也很陰天= =,
    討厭那種揮之不去的遮罩遮住我的人生!!

    負面的能量真的需要被釋放~~
    釋放完後拍拍屁股站起來,大聲說:人生馬!如果永遠平順那多無聊~~
    現在的陰天是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太陽雨,
    然後還要經歷被那天殺的酸雨淋得全身溼透,
    就能看見彩虹了(是有沒有那麼波折)~~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想趕快看到彩虹啊。 : )

      刪除
  5. 水腦新年快樂(L)

    回覆刪除
  6. 加.油!

    回覆刪除
  7. 總是不斷的前進著阿,即使是龜步..
    不過有努力的呼吸著,走著..也就算是一種獲得..

    加油吧~~水腦..

    感情這種事情阿..
    偶而拿出來感傷一下曬曬太陽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是有記得呼吸和前進的。
      那個偶爾也總會愈來愈偶爾的。
      我會加油謝謝:)

      刪除
  8. 不客氣,我也要謝謝水腦姐(抱

    (單純想要抱而已XD)

    回覆刪除
  9. 很喜歡你的圖文 即使是在說悲傷的事
    心情不好的時候 什麼事都不想做 這個我最有經驗了 哈哈
    不過能畫畫的時候 應該是有好一點點點了吧
    加油!! 即使以鍋牛的速度更新XD 我還是會一直支持你喔
    有沒有考慮把網誌集結成書呢 我一定買!!

    回覆刪除
  10. 嗚 ~ 可愛的水腦 ~ 我愛妳呀
    每每看到妳的文章都讓我好開心好感動
    這一篇看完我都哭了 嗚嗚嗚
    大概是心有戚戚焉吧 = = 囧
    加油 我們一起度過那暴風雨吧 ^^

    回覆刪除
  11. 喔我覺得你講得真好都講到我心坎裡了
    真的就算以蝸牛的速度還是要繼續前進哪~~~~

    回覆刪除
  12. 喔對了我喜歡這首歌聽了會讓人出神的節奏

    回覆刪除
  13. ㄚ母...哇滴家(用力揮手)))))))

    水腦偶愛妳.偷喵妳好久了(羞)))))))))

    回覆刪除
  14. 對呀!我也認為就算是蝸牛的速度也要繼續前進

    百年來臨 我也只快邁入三十大關了

    我真的覺得 真的有差

    忘性真是強的要命

    上一秒發生的 我可能就沒印象了

    樂觀一點來想的話,這樣的人生才不會充滿痛苦啊

    不過,最麻煩的是工作若發生這樣,唉…祝福自己該記就記吧!

    回覆刪除
  15. 加油欸~~~(握
    我們的2011年都要很開森!!!!!!

    回覆刪除
  16. 水腦加油!!!!

    我會三不五時就來看你的!!!


    但是你也得新增才有辦法~~~科科

    回覆刪除
  17. 水腦加油唷!
    我很喜歡妳的文字和圖畫,單純,勇敢,卻能直指人心!
    雨過一定會天晴,隨身攜帶妳的樂觀,開心的生活!
    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18. 看完都充滿元氣了!!!(有幸福的感覺~微笑中)

    回覆刪除
  19. 很喜歡你的文字和圖
    謝謝你總是那麼誠懇以對地去敘述自己心裡的感覺
    人總難免會陷入困境 低潮 我這陣子也是
    謝謝你分享你的方法 嘿!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20. 這比"人生.不進則退"來的鼓舞人心多了
    誰說我沒進步
    "我每天進步一點點"

    絕對不是藉口

    回覆刪除
  21. . .╭┐┌╮☆°.﹒
    ╭┘└┘└╮∴°☆°
    └┐..┌┘─╮∴
    ╭┴──┤加油├╮
    │o o│  │●°
    ╰┬──╯  │ ∴°﹒
    . . \ˍ|ˍ/ˍˍˍ/∴☆

    素人一夜情交友 http://a696.78g8.com
    視訊女主播 http://k13.kk707.com
    不色不聊視訊秀 http://xx303.com
    曠男怨女聊天室 http://a94.mm595.com
    絲襪美腿自拍 http://a431.mtv987.com
    睡衣熟女自拍 http://a5.xx313.com
    線上交友聊天室 http://a39.kk705.com
    喔伊細辣妹視訊交友 http://aa907.com

    回覆刪除
  22. 真是的~
    回送你Married with Children

    P.S:100/5/19 四 晚上八點在南港展覽館有Maroon 5。可以考慮去嗨一下:-p

    回覆刪除
  23. yo~ 沒錯!! 就是要不斷前進~

    (一開始看到標題圖片,還以為水腦要說就算是以蝸牛的速度,也要把房間整理好!! 哈哈)

    回覆刪除
  24. 推一個悲傷稀釋法!
    雖然我覺得我應該不敢用...
    我怕我還沒稀釋完自己就被加進去的水淹死了 囧
    只能說太陽真的很重要...不論是真實的或象徵上的都是...
    加油OˇO!

    回覆刪除
  25. 水腦妹妹妳是最棒的~有80%的男生都是沒腦子的,所以希望妳要對自己有信心~會有最好的預備
    著要送到妳身邊的!他才是配的上妳的!

    妳的很多想法對我而言是很受用的~雖然我是同事朋友口中的女強人,但這麼多年下來又得到什
    麼?開心的做著想做的事,過程是最重要的。很多事像蝸牛一樣慢慢的還是會前進。謝謝妳!

    祝福妳 兔年好事都發生喔

    回覆刪除
  26. 親愛的水腦...
    文中有句話,快樂與悲傷是相對的...
    的確,而死穴這個點,我也很瞭
    或許是如此,我並不敢也沒勇氣放開心去愛人,
    在猜測與困惑中怯步,不過!!!
    總是得勇敢一點...
    我正在努力變勇敢...
    努力過程中,太陽先躱起來了,但期待下一個晴天
    妳也要加油唷!!!
    就算是以蝸牛的速度^^(引用水腦)

    回覆刪除
  27. 推:D
    水腦新年快樂ˇ
    圖還是一樣可愛(笑)

    你一定可以將悲傷倒掉,裝進快樂的噢!
    人生不管遇到好還是壞的事情,時間還是照常走著,所以,
    你一定可以依照可愛的蝸牛步伐前進的呀ˇ

    希望你新的一年可以順順利利!:D

    回覆刪除
  28. 謝謝你 =)
    看完後真的是充滿力量
    感覺好像有著相同的感受 !
    治癒傷痛的不是時間,而是愛
    我得到的愛讓我願意相信,這世界的善意永遠比殘酷多得多
    真的真的 ~!

    引用一下 ^^

    回覆刪除
  29. 在這潛水也好好好一陣子了,只是想告訴你,謝謝你,因為你的文字總是能讓失意又沮喪的我再次鼓起勇氣
    然後恢復好心情。

    回覆刪除
  30. 人生還是在運轉當中,不能說停就停: D

    回覆刪除
  31. 這篇文章好棒,很有感觸!

    就算以蝸牛的速度也要前進~~

    回覆刪除
  32. 好有意義喔!!
    推推40
    沒錯!!不管怎樣
    有前進就是一個進步
    我常常也是沒輒的時候以毒攻毒法XD

    回覆刪除
  33. dear 水腦妳好:D

    拜讀閣下網誌已久
    欣賞之情常溢胸中
    祝福水腦新的一年除了帶給大家新的視野
    也祈望水腦越來越幸福哦耶!!
    這個http://channel.pixnet.net/ewon/activity/view/452訊息
    不知水腦得知了沒
    若有打擾還請刪除抱歉xD

    一直期待妳更新的潛水人留

    回覆刪除
  34. 你的畫跟文字真棒~讓我多了一種體會~謝謝你

    回覆刪除
  35. 滿喜歡你這篇的/很棒!
    有個小建議喔,是Lag,不是leg喔。:)

    回覆刪除
  36. 好喜歡你的文章, 這一篇寫得真棒!!!!
    其實我是看到奇摩首頁連進來的
    看了你寫的曼谷, 整個燒到我了!!!!!
    因為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去呢~
    讀完你的文章之後更確定要去那個神奇的國度了:D

    btw, 這篇借我分享在FB上!!
    Thank you :)

    回覆刪除
  37. 這篇真的寫的真棒!
    雖然我隔了好久好久才看到((笑

    圖跟文的結合的讓我好有畫面((欸?
    每次看完水腦的文章總是能讓自己有新的.小小的啟示:D
    啊我是第一次留言呢((扭

    用力推一個!

    回覆刪除
  38. 讚透了這一大串文章XDD
    期待你的"蝸牛步伐"的成果~
    好的壞的事都要通通接受唷:D
    壞的事情就用"稀釋法"和"晒乾法"唄~(是醬子唸嗎:-?
    加油喔~水腦(姊姊??妹妹?? 應該是姊姊吧 :-/
    全部的文章都很(y)耶XDD( (y) 是"讚"的圖片...)
    這麼晚才發現你的部落格真是抱歉了...(90度鞠躬 深感抱歉唷!

    回覆刪除
  39. 又是一星期的開始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