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三十而立是什麼


終於也跨過了大家警告了很久的三十大關
在那29歲的最後一天,入睡前我還很認真地對自己說:「恩, 晚安。睜開眼睛我就30了。」
然後隔天太陽依舊升起,就像一個普通的起床日,沒什麼特別的醒了


走到浴室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聲生日快樂,邊刷牙邊端詳這張用了30年的臉


30歲的跨越有點像是今年跨越民國100年,心裡感覺好像很大條的事件

其實也是輕輕一跨就這麼過來了

而且大概孔老夫子的話太好背誦, 三十後面要接個而立大家都知道。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水腦的解讀:如果你才15歲就是要好好讀書的意思~乖!(已經離很久回不去的咱們就揮揮衣袖不再提了);
30歲要確立自己的生存之道(就是那句很流行的做自己的意思),
然後在30到40這期間學會所有你必須知道的知識和道理,這樣40歲時就能通達一切事物沒有疑惑(怎麼可能!);
到了50歲就要認命,知道宇宙運行有老天他自己的法則,天塌下來也不能怕,
(命好你就大方享用,命不好也勇敢又樂觀,要豁達!要堅強!);
60歲就更厲害了,所聽所聞都會明白其中的道理,而且有自己的判斷力,不再輕易相信別人給的對錯
(就是頑固的老人,我說了都算這樣);
如此一來到了70歲你就能在合法的範圍內,隨心所欲而行了(好嗨唷,如果70我還能活跳跳的話。)

雖說孔聖人也不是人人可以當的,不過他老人家設定在人生不同階段所應達到的生活理想狀態,
我們拿來參考對照也是很不賴。愈老愈快活自在的感覺不是很開心嗎?
醬誰還怕老呢是不是?我多期待“從心所欲”的那一刻啊!!

雖然這些年覺得自己聰明才智並沒有多少成長,真要說,
也許是在人生態度上有了更加任性的概念吧。
人都活30年了,也該分得出來什麼是想要或不想要的東西。
別人不在意的事不表示你也必須不在意,不高興,大方說

既然是個大人了,覺得有理站得住腳的,就沒必要委屈自己。
「自由是你不想做什麼,就不做什麼。」 現階段若能到達這樣的境界,就已經讓我想連按好幾個讚嘍。

怎麼好像上起國文課還人生哲學課來了,哈哈哈 。
你知道的,人老了真的是會想比較多關於人生,
而且正值人生30的重要關卡,就算沒啥作為也要階段檢討一下,才不枉費自己消逝的青春吶!
我就是忽然很認真想確認一下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的意思。
(而且莫名覺得論語真是相當有趣。先人的智慧果真不同凡響,宜古宜今,好想回去當學生啊....)
(如果你還是學生,請珍惜!)(雖然這些都是我這麼老了才慢慢懂的.....)(遠目)

30歲要下定決心,知道將來要做甚麼,想過怎樣的生活。
選對路很重要。雖然當下很難想得到以後的人生跟你現在做的決定會有什麼關聯,還是盡可能認真想一下。
然後不管你選對了沒有,「面對人生重要的決定時,相信你的直覺,然後用一切力量,證明它是對的。」
↑這是我最近讀到一句被我新納入座右銘的好句子, 新任蘋果執行長庫克說的。好喜歡啊。
(我覺得超酷而且是對你所選負責任的態度,讚!)




有這麼多的夢等著被實現。20幾歲沒完成的30歲繼續,30沒完成的40繼續.....人生就是這麼轉動著的吧。




至於生日願望…….恩........(↓相當認真的神情)
(因為是重要的關卡,當然要認真許!)



第1個願望

對,是「我的書」。這裡實在偷懶太久了,I’m so sorry….
(這方面我還真是信守承諾, blog再更新一晃眼就是換季的時候了…XD)
雖然我珍惜著我所擁有的前進,日子比自己想象中還充實緊湊
不過想起網路上的捧油心中總有點過意不去
所以覺得該是該老實說出來然後給大家鞭策的時候了。
書,會有的,謝謝可能等了很久的你們。
基於種種理由就是這麼慢吞吞的,可是,「好東西值得等待」請記得這句話。
哈哈哈。等我出關我一定會好好介紹關於這本懷胎過久的書。呵。我發誓!


再來

這件事對我好重要。(因為亂七八糟的事永遠比正經事好玩......)


還有




哈哈哈
今年對我來說是很棒的一年,發生了很好的事情
差不多像是列車壞了很久終於又換上新零件,被重新上油擦得亮晶晶,
然後站上軌道準備發動那種心情,好感恩。
不過但願我的輕浮毛躁能改進一點。多希望自己也有能力守護我想守護的人。

最後呢

這個願望是不是野心太大了~哈哈哈
那麼我再多加一句,當未來不如想像中那麼美好
也能


人長大了,除了思考往後要過的生活, 也許得更明白人生從來「不應該」如你預期,
遇到問題知道怎麼解決,也許是比期待未來一帆風順更重要的事。

30年的人生旅行目前為止覺得很愉快
水腦一直是幸福的。感謝身邊的你們。
一直以來受到很多眷顧與愛護,從來不只是生日這一天(只是特別的時刻比較說的出口嘛~羞...)


突然很想謝謝老媽把我生下來,然候遇見你們
不管曾經經過的、遠遠看著的、一直陪在身邊的
Happy Birthday,水腦生日很快樂,
謝謝大家的祝福,全都收下放進心裡去了,
相信自己儲存的愛永遠足夠讓我應付生活中大大小小不稱心如意的事!XD
然後可以笑著鬧著繼續認真生活著每一天
:)


p.s然後這裡又要休兵一陣了,我想大家很習慣了應該不會怪我~(因為好東西值得等待嘛~哈哈哈)
我最喜歡的冷冷的可以想很多的季節又到了!祝大家秋冬愉快!!:D

43 則留言 :

  1. yeah~水腦回來了~開心
    歡迎妳一起來到3開頭的人生~

    回覆刪除
  2. 噢~久久漫長的等待果然等到一篇新文了!!!!!!!!!!
    先祝happy birthday
    新的一個人生階段雖然2.3天沒什麼感覺,但願你都可以達成想像中的美好
    亂七八糟的事真的也有同等的重要性 哈哈,要開心唷~

    回覆刪除
  3. 好久不見啦~還是會繼續默默發摟你XD

    回覆刪除
  4. 看到你說要學會沒什麼好怕的從容,我輕輕呼出一口氣,露出放心的微
    笑。真的是長大了呢。
    You will be just fine. :)

    回覆刪除
  5. happy bday~
    and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回覆刪除
  6. 很喜歡妳的圖跟文
    簡單的 總是能帶給我許多勇氣
    happy birthday to you
    希望能趕快看到妳的書問世
    cheers!

    回覆刪除
  7. 雖然都要等待
    不過還是會耐心等待
    因為好的獵人要學會等待...

    回覆刪除
  8. 哇!!難得好久好久的更新耶!!一起邁向更美好的人生吧!(遠目)

    回覆刪除
  9. 默默看你的部落格好久了,每次你的文章都會帶給我新的想法跟勇氣。最近剛好經歷了痛苦的失戀,覺得自己好一
    事無成好沒用喔!!!還好有你的文章可以給我力量!!!真的很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哈哈 繼續加油:)) GOGO~~ PS妳好有自己的想法~~ 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DD

    回覆刪除
  11. 哦~原來三十歲了

    我在等妳的書

    回覆刪除
  12. 水腦加油喔~~
    期待妳的書:))你文筆真的是好到沒話說...
    圖文並茂呢!!ㄎㄎ

    回覆刪除
  13. 優,ゆうこ2011/10/10 下午1:06

    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灑花
    三十歲真的是一個好了不起的里程碑,也是開始懂得享受人生的重要開始!!

    新書,非常期待,等不及要預購了
    PS.可以給我們這些部落格的忠實讀者斯貝秀的簽名嗎~噗

    回覆刪除
  14. 水腦的30歲
    還有我的20歲
    感覺好想再25歲之前做一些磅礡的事情
    讓老的時候可以說嘴阿(笑)

    回覆刪除
  15. 我也是今年滿30了:)
    加油加油!!希望妳的願望都能成真~

    回覆刪除
  16. 我的2已經開始3年了!
    要好好加油!!

    回覆刪除
  17. 哇!
    沒想到有事沒事來看一下
    終於發現水腦有了新文章
    這實在是太感動惹!

    祝水腦30歲生日快樂
    永遠青春美麗!
    加油:)

    回覆刪除
  18. 我是星小宇啦!!因為我也開了無名,結果變成無名帳號回應你

    話說本周...我也要跨過那條線了T0T

    祝你一切順心都好...生日快樂啊(遲了好幾天說...)

    回覆刪除
  19. 恭喜~~太久沒follow很多人的文章....今年我也要滿三十了..哭哭,
    一事無成還沒有積蓄,希望來年大家都很棒

    回覆刪除
  20. 生日快樂!
    謝謝你!
    好久不見。我都有不時來晃一下,雖然都沒看見更新XD
    在最近情緒低落,此刻前方黑成一片,能看見新文章真的很感動,大概像突然看到光一樣。
    謝謝你!給了我力量,好多可以筆記起來的文句,感觸很多,深有同感。
    書,我一定會買。

    回覆刪除
  21. 怎麼可以這樣
    偶然發現你寫了篇文章又要神隱了!?

    看不出30了阿
    anyway 生日快樂!

    雖然還沒30
    但真希望30之前可以達到一些目標~

    回覆刪除
  22. 潛水好久啦~今天會想跟你說說話是因為我和你一樣超愛周董~他的新專輯快發啦~聽了三首歌覺得超棒啊!一起期待吧!
    我一同期待你的下一篇新文~應該也是關於周董吧^_^

    回覆刪除
  23. 人生會越來越如意的^______^!!!!加油!!

    回覆刪除
  24. 謝謝分享
    恭喜你30歲了
    文字間道出許多簡單卻深切的人生哲學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25. 恭喜妳三十而立,
    喜歡妳的圖文文章,
    總感覺令人開心,
    期待你即將要出的書: )

    回覆刪除
  26. 看了過程總覺得好神奇喔@//////@
    可能沒什麼可能又好像有什麼的感覺最難捉磨了:)

    祝水腦一切順利!!!!>口<9+
    (亂入裝熟XDDDDDDD

    回覆刪除
  27. 經濟不景氣.無薪假的來臨.物價漲不停(誰能保障你的未來)
    現在最具經濟效應的是居家網路創業(現在加入正是時候)
    店面租金.囤貨.通勤通通都不用(更不用看人臉色)
    只要複製成功者的方法(只要你肯學你也可以跟他一樣)
    只要用電腦上網就能經營全球市場
    免費註冊體驗(90天): http://ani71888.weebly.com/
    方法跟機會都給你了何不試著了解評估呢
    註冊時請填寫真實資料以免影響參加資格
    分享訊息如有打擾抱歉了。感謝您^^

    回覆刪除
  28. 徵好男友^^ 我的部落格 http://blog.yam.com/adsl1942 留言給我喔^^

    回覆刪除
  29. 30歲快樂~~也給即將邁入30歲的我!!希望我快樂

    回覆刪除
  30. 我看完站長精闢的解說之後恍然大悟阿
    話說 我也告別2字頭1年多了
    是該趕快明白宇宙運行的道理
    好讓我在60歲大關能夠成為頑固的老人XDDDDDDDDDDDDDDD

    站長實在太可愛了XD

    回覆刪除
  31. 生日快樂
    第一次看部落格,這篇文章說得真好,我還為了我即將到來的三十而立而
    煩惱哩
    三十真是個門檻,之前還不想過生日,因為覺得對自己沒有交代
    還是一事無成,雖然已經確定了目標....
    看了你的文章之後,鬆了一口氣,30之後要確定目標,勇往直前
    也祝福大家。

    回覆刪除
  32. 喜歡把自己埋起來的東西 = = 恐怖 = =

    那你睡覺是在棺x?@@??

    回覆刪除
  33. yupsky(雅痞小宅)2011/11/12 下午3:47

    祝順心

    期待你的新書 發表

    回覆刪除
  34. 阿阿阿阿阿阿
    您好111好喜歡你的話鋒噢
    第一次看到這種的不一樣的
    插圖汗水採的感覺ˊˇˋ
    我最愛的水彩

    回覆刪除
  35. 就像跨過20歲的時候
    我那晚突然有點感動
    突然會想起以前1字頭的自己
    想想很熱血的自己

    回覆刪除
  36. 我今年也10歲了
    1出頭ㄏㄏ

    回覆刪除
  37. 好喜翻你的畫風www
    祝你30歲快樂哦!哈!加油喔!

    回覆刪除
  38. 水腦快發新文
    我會很期待!!!!

    回覆刪除
  39. 水腦總算回來了~開心!!

    我會繼續等待下去的, 好東西嘛~噗~

    回覆刪除
  40. 倛俻侶俖俬俅

    春藥之王9sonba在此為-您服務

    還等`快來享受
    http://gg59high.com

    回覆刪除
  41. '還沒無名~先來給你簽名一下!!

    回覆刪除